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赴欧推广吸引海外公司来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00388)上市推广部主管蓝博文表示,短期内会到意大利、法国、英国、希腊、乌克兰、俄罗斯等,展开为期两周半的大型推广活动,吸引海外公司来港上市。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上市推广部主管蓝博文表示,短期内会到意大利、法国、英国、希腊、乌克兰、俄罗斯等,展开为期两周半的大型推广活动,吸引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其中将主力推广两大行业,即奢侈消费品、及矿业/天然资源的海外公司。他又透露,有海外公司正评估在港以人民币集资的可行性。

  由Nasdaq过档、上任仅三个月,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蓝博文接受访问时指,随着近期陆续有奢侈消费品及矿业公司来港上市,他会把握机会,与个别奢侈消费品的发行人会面,在伦敦亦会与有潜质来港上市的矿业公司会面,更会在伦敦出席一个有关矿业公司上市的研讨会。

  他解释,奢侈消费品及矿业公司来港上市有不少好处,包括在港的估值较高,可以接近亚洲及中国市场,对建立品牌亦有帮助。

  据了解,现时87家在港上市的矿业类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二十倍,较伦敦、加拿大及澳洲市场为佳。而于去年十月上市的Mongolian Mining(00975),现时市盈率约61倍,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已上升逾三成。

  Prada及Coach上市在即

  至于奢侈消费品,有分析指出,现时全球不少知名品牌的重点销售市场,已由欧美转移至中国,其中最受市场注目的Prada将于本周四(十九日)进行上市聆讯,而美国时尚品牌Coach亦表示会来港发行HDR。

  蓝博文强调,除奢侈消费品及矿业公司外,港交所亦会推广其他行业,如金融、物流等公司来港上市。海外上市的内地公司近年对香港兴趣日浓,港交所亦顺势把握个中机遇。

  除了今次行程外,他亦计划去印度,吸引当地科技及物流公司来港上市,今年下半年亦计划去南非。至于蒙古,他表示之前已去了几次,是港交所其中一个目标市场。

  不盲目追求外企数目

  蓝博文说,港交所不会盲目追求海外公司来港上市的数目,而降低上市的要求,“要建立市场质素需要很长时间,但要摧毁是好容易。”

  被问及上海推出国际板会否影响港交所吸引海外公司上市,他指国际板的目标是大型跨国企业,与港交所希望吸纳的对象不同。

  他又透露,有海外公司正评估在港以人民币集资的可行性,它们考虑的因素,包括是否可将集资所得返回内地投资;如用人币集资,不用担心人币升值、及未来可能会逐步简化将资金返回内地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