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当前恐非资本项下全开放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项下开放,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也能够引导资本外流、缓解外储继续快速增加的压力。一些有影响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监管完善、外汇储备充足、金融机构稳健等四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充分条件已全部具备,可以考虑加速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

  但是,如果我们注意到,目前美元正处于反复震荡筑底时期,市场看多美元的情绪已日渐浓烈,在长达11年的贬值之后,美元进入持续回升通道已只需要联储打响退出的发令枪就可能立即启动。与此同时,得益于过去美元的持续走软,亚非拉所有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也都相应经历了长达11年齐头并进、快速增长的繁荣期。

  长达11年的高速成长,让发展中国家纷纷自信满满,看不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波折,经济主体不断加杠杆,并在本轮金融危机刺激政策下被放大到极致。未来一旦美元反转,新兴经济体将不得不进入痛苦的去杠杆期,甚至在一些国家可能出现银行倒闭、本币大幅贬值的货币危机。

  而历次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的爆发,无一例外地有全球本位币持续抽紧、汇率持续上升的宏观背景。

  基于以上分析,如果我们选择在美元即将反转前夜这个时点进行资本项目全开放,那么,在下一轮金融危机中我国必然难逃一劫!其实,只要外汇是来去自由的、只要企业或金融机构还没有普遍进行汇率套保而无法承受本币汇率的暴贬暴升、只要汇率弹性仍然僵化,在大规模的资本外流面前,无论你有多少外汇储备最终都将是不够的!君不见,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即使是100%以美元为准备发行港币的香港,当年也未能逃过一劫。

  即便一些意见领袖主要讨论的是人民币而非外汇的资本项下开放,在当前也应审慎推进,防止海外人民币短期内规模膨胀过速,从而给未来对冲基金在海外做空人民币提供过大当量的弹药!

  那么,资本项下全开放到底应该选在什么时候?我个人建议:恐怕要到下一轮美元升值周期尾声前后!

  (本稿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