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国美高层清洗真相:王俊洲脱董中间派退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9日,陈晓辞任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493.HK,下称“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等职,持续了9个月的“黄陈”大战硝烟逐渐散去。

  然而,2个月之后的5月9日,“烽火”再起。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及黄光裕胞妹、国美电器非执行董事黄燕虹都将退出董事会不再连任。这被外界解读为,黄光裕继清除黄陈大战“反黄派”之后再次向“中间派”开刀。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5月10日,某媒体报道陈晓大曝国美电器“财务漏洞”。该报道以陈晓的名义指出,国美电器从总部到大区,再到分公司,甚至门店和柜台都成了“收费点”:除了总部敲定的年度合同费用外,供应商还要向国美电器各层领导交纳不菲费用。国美电器业绩较好门店,“一个普通的柜台主任每年从每家供应商处获得的收益都超过万元”。

  陈晓本已抽身,何以再战?王俊洲既已入“董”,何以“出局”?重返黄家主政下“强势”收取进店费模式的国美电器,未来业绩走向何方?

  王俊洲“脱董”“中间派”退场

  覆巢之下无完卵。继陈晓、孙一丁(国美电器副总裁、国美执行董事)离任国美以后,王俊洲也即将“脱董”。

  2010年8月12日,黄陈大战恶斗正酣,孙一丁与其他4位高管一同面对媒体,孙支持陈晓和贝恩投资的态度非常明确。他当众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邹晓春、黄燕虹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我们将只有离开。”

  一语成谶。随着邹晓春和黄燕虹于2010年11月11日获得提名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并在2010年12月17日成功入选,陈晓和孙一丁的离职就进入了倒计时。

  如果说陈晓、孙一丁退场实属情理之中的话,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立偏黄派”王俊洲也会因为“轮值”原因退出国美电器董事会。

  国美电器公告称,国美公司章程规定,每年股东年会上,应有1/3在任董事轮值退出。因香港联交所规定,任满三年的董事应轮值退出,符合条件的轮值退出者则可重选连任。

  但外界的质疑在于,现年51岁的伍健华,自2000年9月起一直在国美电器任执行董事;王俊洲作为国美电器总裁却无法参与董事会会议,黄家“秋后算账”的意图似乎难看到尽头。

  事实上,自2001年加入国美电器,王俊洲至少是“中立偏黄派”。

  2010年8月5日,黄陈大战全面爆发,王俊洲亦从未在公众场合“非议”过黄家一句。2010年9月28日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上,邹晓春和黄燕虹谋求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的第一轮努力告败,宣布股东投票结果的王俊洲下台握着黄燕虹的手以示抚慰。嗣后,在陈晓出局、张大中接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之前,王俊洲亦一度被认为是合适的董事会主席接任人选。

  “王俊洲当时坚决否定了这一提议。”参与了当时游说的知情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当然,也有接近国美电器董事会、高管层的知情人士认为,黄家的举措无可厚非:“董事会就是代表各大股东利益的,管理层则负责具体执行。既然黄家通过黄陈大战意识到了股权不足可能存在的漏洞,那么通过合法的股东会表决任免自己认为可靠的人选,就属于正常的维护利益之举。”

  往事不堪再提。现在的疑问是,王俊洲和魏秋立两人是否甘愿做一名没有执行董事资格的高管。

  “王俊洲和陈晓不一样。包括代持部分,陈晓最高时持有国美电器12%以上股权,现在也仍持有约1.38%股权。而王俊洲就是属于拿工资的职业经理人,陈晓在任时通过的股权激励,在黄家回归主政后是否施行,存在不小变数。”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王至少短期内不会离开国美电器,虽然国美电器内耗不休,但业界很少有近乎国美电器规模和地位的企业平台。

  按照国美电器公告,如6月10日的股东会表决一切均获通过,未来的国美电器董事会将形成两名执行董事、五名非执行董事和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的11人格局。

  其中,邹晓春和伍建华两名执行董事均代表“黄家”;非执行董事竺稼、王励弘、Ian及独立董事Thomas Joseph Manning代表“贝恩”第二大股东利益;其余董事亦代表“黄家”。

  显然,“攘外必先安内”的黄家思路将压倒性占据董事会表决。

  国美公告亦称,为了使董事会在发行或增发公司新股方面有一定程度灵活性,会再度提出“一般授权”(“一般授权”,是指黄光裕“出事”后,由于国美电器面临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股东会通过决议,董事会获授权配发不超过公司同年股东大会已发行股本20%的新股。不过,此项在去年“9·28”特别股东会上被取消)。但为了不致过度损害股东利益,将发行数量上限控制在5%,远低于此前的20%。同时,6月10日大会还将赋予董事会决定回购公司股份的权力。

  公告称,这将有助于在适当时候提高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和赢利,属于有利于股东的举动。但公告亦特别指出,如果上述回购动议获得通过并按上限实施,那么作为公司大股东的黄光裕持股比例将由目前32.19 %提升至35.77%。

  而按照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黄光裕只需掌握34%股权,即可否决股东大会任何不利于黄家的议案。

  陈晓遭“问询”意外之中的必然

  相比于王俊洲赢得的“同情分”,业界就陈晓对国美电器的“腹诽”多属批评。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质疑:坏事不都是他干的吗?干完了又装好人?还在世上混不混了?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则回复了一句:他不用再混了。

  此外,5月10日,来自香港证监会的问询也让陈晓倍感压力。

  陈晓发出声明称,从未接受相关媒体采访,并否认记者观点代表本人观点。“我认为造成我个人困扰事小,对所涉及行业的无端纷扰和伤害真的不应该。对此我深感遗憾。”

  国美电器则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不会容忍陈晓在文章中所显示的行为以及任何其他关于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道,并会采取适当手段保护公司的权益。

  事实上,上述报道中有些细节业内确实存在不同的说法。

  譬如,报道称“国美电器在商品价格上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各种渠道中最高的”,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曾在其微博上表示,“从家电品牌商了解到,国美、苏宁在采购成本上比京东大多低8个点呢。”而此种说法,也在一位家电业人士处得到了佐证,其甚至称,在个别毛利较高的小家电产品上(如电饭煲、电磁炉、电饼铛之类的生活家电),双方的进价差距能够达到12~15个点。

  而诸如“他(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现在到处说不会退出,但问题是贝恩投资如果退出其价格肯定要大跌,贝恩两年的投资基本上就没有收益,现在他是最难受的”一说,亦难立脚。

  国美电器2010年9月15日公告称,贝恩投资持有的15.9亿元人民币债务通过转股,将占国美9.98%股权,贝恩债转股的持股成本仅为每股1.108港元。国美电器5月12日的股价约在2.6港元/股。而按照投行的一般退出规则,作为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贝恩投资一旦要退出,接盘者往往也是机构投资者。

  国美“被撤柜”缘于“内部管教不严”?

  但黄家已经顾不得这许多,在老对手苏宁电器的竞争下,杜鹃主导的国美电器正重回扩张老路,张大中的“过渡色彩”相当明显。

  3月28日,国美电器在香港发布2010年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国美电器净利润为19.62亿元,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509.1亿元,同比增长19%;每股盈利为0.127元,同比增长23.3%。相应地,苏宁电器的前述三项指标分别是,净利润同比增长38.8%至40亿元;营业收入755.05亿元,同比增长近30%;每股盈利0.57元。

  对此,初次公开露面的国美电器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表态称,“在国美任职时间的长短将由领军国美期间的业绩表现决定”;其在国美的角色,则不会大量参与国美的日常营运,而是侧重于“把握国美的整体发展策略以及方向”。张大中同时透露,2011年国美电器将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市场。但对于外界关注的将非上市门店注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张称,目前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与上述原则性描述不同,国美电器3月开始的“黄式攻势”在“五一”前攀上小高峰。

  据国内某彩电品牌商报料,为了“五一”促销,国美在4月初就开始准备货源,与各厂家谈判促销费用的收取,用于“五一”价格战。以一台32英寸LED、供货价4999元的某品牌彩电为例,国美电器之前已找供货商收取了400元/台的促销费用,但“五一”来临前,国美会继续在4999减去400的基础上再打7折,每台彩电促销的1379.7元会在节后找供货商收取。如供货商不签字确认该笔费用,国美电器将不给供货商结算回款。

  同样是“五一”前,国内某彩电品牌副总发了一条微博,“湖南国美,四大彩电品牌联合撤柜”,然而不到一小时,此微博即被删掉。

  据记者调查,湖南国美分部为冲业绩,单方面将各品牌零售价格打八折还要各工厂买单,严重损害了供货商企业利益,几大彩电品牌忍无可忍,联合做出了上述决定。后经过谈判,双方达成和解。为此,国美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内部管教不严”。

  两个月前的陈晓时代,国美电器为提高单店效益,打造和谐的供应链关系,将各种费用事先签订在厂商的供销合同中,在销售过程中不再出现任何费用。但随着陈晓的离开,国美重新回到“大跃进”式的开店轨道,2011年要新开店480家,各种进场费再度回到国美卖场。

  “据我所知,一季度国美已经完成了150家以上新开张门店,全年如果这么算应该是600多家。而每年开店的高峰期是4月、9月和12月,根据一季度的情况看,应该说国美能够非常稳妥地完成计划。”张大中说。

  但供货商的“抱怨”却在累积。在他们看来,国美电器正将开店的成本压力向供货商转嫁。

  一供货商算账称,在深圳一家门店一年费用主要包括:新店装修费用2万元,进店好位置费逾10万元,开店促销费一般在3万~5万元;一些其他隐形费用,诸如花篮费等杂费,还需要1万元左右。这样,如果该品牌在国美单店的年销售收入不足800万元,供货商肯定亏损。

  “撤柜”会因为国美的“内部管教”消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