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金时评:揪出潜伏A股的行长夫人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现年50岁的无锡市总工会干部学校教师安月芬,通过连续斩获两家江苏企业吉鑫科技和东华能源IPO,三年累计549万元投资暴赚10.63倍升值至6384万元。

  一名普通人民教师,为何炒股技能堪比股神巴菲特?原来,这一切缘于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她的丈夫、建设银行[5.12 0.99% 股吧]江阴支行前行长王建华。这家支行与当地上市公司吉鑫科技有着数千万元的贷款项目,而王建华曾任东华能源董事。

  一出妻以夫贵的暴富神话业已公开于阳光之下,接下来,可能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向社会公众作出解释:监管部门如何解释当初这两家企业可能存在的欺诈上市行为?如果属于欺诈上市,那么后续应该如何处置?如何界定安月芬的暴富收入,是合法收入还是违法所得?如果界定是违法所得,又应该如何处置?

  相信针对这些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一定能在社会期待的目光下,做出一个让社会满意的解释。如果说这出“行长夫人”闹剧还只是个案,个别现象个别处理的话,那么当我们跳出事件本身,放眼中国资本[5.80 0.00%]市场的话,有些问题恐怕就显得不那么“个别”,而需要我们从宏观层面上加以重视和解决。

  现在我们看到只是一个“行长夫人”,目前在沪深两市,还有没有更多的“行长夫人”潜伏其中?一个县级城市的支行行长夫人况且能有如何神奇,局长夫人、市长夫人们又当如何?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揪出这些潜伏的夫人?又应该如何防范今后出现类似的情形?

  近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GDP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老二。最近,更是有N多声音在吹捧中国,说中国N年后要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老大。尽管笔者一直认为,这样的声音更多的是忽悠,我们必须对此保持清醒头脑,但是有一个现实是不容置疑的:中国经济成长性良好,前景可期。然后,与这种可期前景背道而驰的是,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中国股市的表现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股市去年表现位列全球倒数。

  当然,中国股市顽疾很多,甚至有不少“胎里病”,需要循序渐进,逐个突破。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加以改进。我们绝不能因为出了个行长夫人就全盘否定证券监管部门的成绩。不过,行长夫人现象又确确实实地告诉我们,在IPO公司预审过程中,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上,尤其是在防范内幕交易上,证券监管部门还是有需要改进与提升的地方。

  内幕交易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其根源是信息不对称。中国股市是个政策市,在走势对政策依赖度极高的情况下,信息披露的公开、公平、公正就尤为重要。一个健康的市场需要信息透明、披露规范,这样才能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投资者的信心。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下午收市前股指突然蹿升或者急跌,当天晚上决策部门出台某项重要政策。这就不由得让人怀疑,我们的信息工作在某个环节出了问题。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路易斯·布兰代斯有句名言:“披露是医治社会的良药,就如太阳是最好的杀菌剂,电灯是最有效的警察。”这是因为“这些交易是见不得光的,要求将其披露就等于限制其发生,许多秘密进行的交易一旦公开就很难自圆其说”。如果当初企业在上市前如实披露,那么这出行长夫人暴富的闹剧就不会上演。当然,事已至此,我们更希望的是,监管部门如实披露应对措施,严惩已经曝光的行长夫人,揪出仍然潜伏的行长夫人,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从而还股市以清白,还股民以信心,让中国股市成为名副其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