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耀琳: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莫让路桥费成印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选择国内现在最长的直达运输线路之一广东、辽宁线路,跟随货车司机进行了三天两夜的体验。调查结果发现,运费至少三分之一被高昂的过路过桥费吸走。数据显示,路桥业暴利远超石油、证券、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新京报》5月11日

  原来吸干民众的“血液”还有另一个凶手,过去,我们总是谩骂房产商是“吸血鬼”,榨干民众,获取高额利润,内心没有流淌“道德血液”,一度把房产商推到风口浪尖上。如今,飘来了另一个更加苛刻的“吸血鬼”,此“鬼”乃是收费桥路。相信很多房产商看到此消息会感到很冤枉,为何过去政策枪和道德矛偏偏对准房产商的胸口?

  当然,路桥要收费可以,毕竟还贷、道路养护、人员费用、管理费、投资再建设其他道路需要钱。而现实却是,路桥费是压在群众身上的巨石,超过1/3的货物运费被收费路桥收走,暴利超过房产业,难怪路桥部门那么热衷于修路建桥。而不禁要问,如此大的盈利,收益的何曾不是路桥部门?亏的岂不是长运司机?难怪现实存在长运货车在晚上会在收费路桥站冲卡,此调查也许能够给出最佳的答案。

  然而,何以至此暴利?可以看出几点,一是,许多有名的高速公路收费普遍居高不下,一辆普通的长运货车抑或客车就要好几十,更何况每天都有着川流不息货车呢?;二是,本是政府还贷的收费路桥,而有些地方却把它变成经营性路桥,以致收费的时间远远变长;再就是,如司机不按时缴路费,就要征收滞纳金,造就在路费和滞纳金两辆马车并驾齐驱下,路桥费收入高不可攀,而司机苦不堪言。

  据《证券日报》曾经对三大暴利行业的比较,路桥收费业稳坐榜首,金融保险业位居榜眼,房地产业只能敬陪末座。然而,现实并没缺少对收费路桥业暴利的例证,前一阶段,就爆出江西南昌昌万公路上的一所养护站,旁依小山,房屋是北欧建筑风格,内部装修豪华,配套完善,附带宫殿式办公楼和别墅式宿舍,被网友戏称“史上最牛养护站”。此活生例,谁又能说不是路桥行业暴利的缩影呢?何人又说收费路桥怎么不像是印钞机呢?

  论暴利,房产业的暴利在路桥行业面前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虽然,黑幕得以爆出,天知道,路桥费的降低还要等到哪个猴年马月呢?当然,根除路桥费居高不下的诟病难以一蹴而就,消除沉疴显然难以表达,也不是路桥部门一家可以解决,但至少如今不要让收费路桥成为印钞机。

  作者:林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