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立场坚定 期指短线有望继续向上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上周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为2011年第五次上调,向市场传达了紧缩政策不变的信号。不过由于市场对政策利空已有充分预期,且在行情走势上也提前做出了反应,因此“靴子落地”后,上周五期指先抑后扬展开了反弹。交易数据方面,四个合约的总持仓量从上周四开始止跌回升,总成交量上周五也有所放大,对应的行情为止跌反弹,从经验分析看,这应是多头主动逢低买入推动的结果。

  但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看,IF1105与1106合约的前20席位均是空单增持量大于买单增持量。上周五1105合约的前20名席位合计持买单量、持卖单量分别增加了1267手、1536手,1106合约的20名席位多空单分别增加了1133手、1903手。净持仓变化方面,上周四前5席位的净空单量为周内最低,但上周五时前5、前10和前20席位的净空单量却增幅较大。这表明空方力量占优,主力机构仍不看好后市。当然也存在一些干扰因素,如阿尔法策略等对冲交易方式,导致主要席位部分净空单量的变化,这与行情走势无关。

  为了更好的分析主力持仓动向,应进一步观察重点席位的持仓变化。将1105与1106合约的净持仓累加看,上周五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和华泰长城四个“空头大佬”中,仅海通期货席位减持了净空单量,其他三个席位都在增持净空单,尤其是中证期货席位,增持了1238手净空单,而且这三个席位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在增持净空单;相反,多头阵营却显得更团结,净多单量超过1000手的三个席位同步增持了净多单量,其他多头席位也绝大多数都增持了净多单。透过主要席位的净持仓数据看,多空阵营立场分明,多空阵营对后市看法分歧的迹象较明显。

  从数据看,当前行情处于一个较敏感的阶段,多方的主动买盘推动了行情反弹,但空方仍未明显让步,总持仓量的增加表明多空争夺加剧,短期内期指走势仍存会存在反复;从技术走势看,沪深300指数在前期低点处遇到了支撑,短线有望继续向上反弹,但在中线向下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空方仍不会轻易放弃行情的主导权。

  (周利 长江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