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仁超:看透政治先赢一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仁超(专栏)

  自2009年3月推出QE后,大量资金涌入银行,但银行又找不到可信赖的贷款者,结果大量资金流入债市及股市,形成债市及股市上升,但经济又未见大幅改善(尤其是美国房地产)。上述情况于1998年9月至2000年3月的香港亦曾出现过,特区政府动用1000亿港元外汇储备购买港股打国际大鳄,令恒生指数大升,但同期香港经济又未见改善(尤其是房地产)。

  2000年3月港股跟随美国科网股泡沫爆破而回落,香港经济出现二次寻底。6月底,QE2结束后美元供应速度将下降,美汇指数自5月开始止跌回升,会否引发carry-trade unwind?受QE及QE2影响,过去金融市场曾大量抛空美元去投资其它产品的情况会否出现扭转?今年sell in May and go away是否又再灵验?QE2结束代表联储局每日注资70亿美元的行动结束。今天租用超级运油轮(VLCC)每日租金585美元,较高峰期回落90%,油价到了此水平,各国已在大幅减少入口石油,加上铜价上升通道失守,上述都是令人担心的讯号。

  内地须转型维持高增长

  随着“三廉优势”渐失(原材料、劳工成本及地价上升),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优势渐失,中国产品大部分出口是代工,如提价、订单往往流失,没有强大议价能力是中国出口产业的弱点,过去不少工厂在没钱赚环境下仍要接单以维持工厂开工率,但另一冲击波──人民币升值──又开始,对经营者而言可说是雪上加霜。在经济转型期,中国只有依赖国营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去拉动GDP保持高增长,最后中国GDP能否长期保持高增长,还看第三产业能否迅速取代第二产业而定(目前中国消费只占GDP37%、美国占70%)。

  所谓宁静而致远(没有平静的心,又怎能睇得远?),有人说投资可以不理政治,事实上,政治才是决定投资胜负最重要因素。1970年代初期,有朋友仍跑去越南西贡投资,看不到美国政府从越南撤退的影响,到了1975年他们皆血本无归。2001年911事件后仍睇唔到布殊总统下令攻打伊拉克所引发的石油危机,自然错过长达10年的原材料价上升潮。这次拉登已死的消息影响又如何?

  1990年代,美国人相信投资没有赚钱能力的科网股可以发财,结果2000年3月科网股泡沫爆破。2001年1月起,联储局开始减息美国人又相信买楼可以发达,2007年美国楼市泡沫爆破。2009年3月开始,美国人又相信只要政府不断印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