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学会抽离把握机会 慢慢阴干更危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融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融资资产管理部董事 黄国英

  紧贴财经传媒,最大危险是变得过度活跃。明明市况成交细波幅窄,闷到七彩,还危机四伏,一日随意仍然可以执到二三十个推介,以自己在答问环节所接触的散户,实在热血得令人担心。

  有斗志是好事,但一定要醒目及有策略,不能一股傻劲乱咁冲。金融市场本质是鳄鱼潭,并非善堂,赢钱是高难度动作。

  热血散户其中一个通病是想追捧刚刚回飞的大热门,例如两星期前的贵金属,最近的石油股。一度贵为大热,当然有其吸引之处,不过,走势逆转之后,其实很难在短时间内重新再振翅高飞,因为在上升期间高位大成交多人跟,明知中伏短炒客心急套现,买家根本不必着急将价格推高,所以就算中长期牛市未死,调整期也会维持一段时间。

  慢慢阴干更危险

  跌得急短炒博反弹,又或者买少量作投资,问题都不大,可是大注炒短兵相接,例如以5%至10%止蚀,输面便相当之高。

  商品的急速调整,固然是风高浪急的好例子,股市中细成交每天跌你多一些的二三线,阴干杀人如无形,其实更加危险,跌得慢令人不急于止蚀,过度热血警觉性不够,便很容易出事。

  以现今市场高手如云,拉阔战线,容易犯上以上错误,基本上是死路一条。总结今年有得赢的经验,除了看中水泥股结构性转变之外,趁日本地震买金买股亦是相当重要的一役。一般平常日子市场内好机会绝无仅有,赢钱的窍门,往往是把握对手的犯错才出现,获利的空间,就是源于人家肯贱价急于求售。

  准备工夫要做足

  明白上述道理,心态上便应该有所调整,不可以过分心急寻找主动出击的机会,反而是练习耐性,做足准备工夫,评估一些熟悉的公司的价值,当市场忽然大割引,才有足够定力及信心在低位接货。

  守株待兔似乎并不明智,可是现代有大量衍生工具,加上财经传媒推动的短炒风气,不需要天灾人祸,只要市场忽然好淡失衡,便有大量止蚀沽盘涌现。大平卖的日子实际并不少,一年只要把握其中三四次,回报已经不俗。一般人就是风平浪静的日子太过热血,日日有盘,结果在应该入市的时候,反而要跟大队沽。抽离的帮助,比想象中是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