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银为何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日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便忠告股东:“长期来看,你不可能因为投资黄金而变得富有。”五月入夏,也使得市场躁动不安,白银则经历了疯狂的一周。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项目研究员于乎5月16日撰文称,白银盘中价格可谓惊涛骇浪,从最高价超过49美元/盎司一度暴跌到略高于33美元/盎司,从收盘价来看,跌幅也接近三成。跌幅之惨烈,令人唏嘘,而国内投资人受限于交易时间以及交易规则,更是导致许多散户哀鸿一片。期间,一直看好白银的《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甚至为此道歉;此前,宋鸿兵曾经一度表示“白银将是你一生最大的一次投资机会。”

  理性来看,上周白银暴跌无非是长时间来白银疯狂剧集的必然一幕而已。

  伴随着全球通货膨胀预期加强以及经济复苏信号,作为黄金的尾随者,白银身价亦随之鸡犬升天,从去年以来一直屡屡创出30年来价格新高——银价突破40美元时,宋鸿兵表示说:“我说过‘白银,你懂的’。当初不懂的朋友,现在终于懂了吗?”

  然而,从白银的价格曲线来看,恐怕想说懂白银并不容易。白银钟爱者往往将白银与黄金类比,对于量化宽松的纸币恐惧催生出“乱世黄金”迷恋。然而白银与黄金的投资逻辑并不完全相称,白银在抵御通胀方面往往难以比拟黄金,而此时处于高位的黄金尚且有泡泡可挤,暴涨的白银焉能持久。

  事实上,白银的暴跌甚至并不仅仅止步于白银,黄金、原油、棉花近期的跌跌不休,更暗示出大宗商品或许即将见顶的信号。早在4月,高盛曾发布一份报告,建议客户“在原油和其他市场走势逆转前,尽早对CCCP商品投资组合获利了结”,CCCP是一份由原油、铜、铂金、棉花和大豆组成的商品投资组合。

  话音未落,市场已经变脸。仅在上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就创下了近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其市值或损失接近一千亿美元,这或许意味着另一轮经济周期的结束与开始。即使石油、白银等商品在未来尚有创出新高的可能,然而离其繁荣周期结束或许已经为期不远。

  每当经济复苏、通胀初生等因素丛生,大宗商品市场往往勃发,其增长故事往往总有相同内容:不断减少的产量,不断增加的需求,继续加码的通胀。这些看似基于基本面的判断往往容易忽略经济必然存在周期因素,期间不变说辞背后唯一变动的,或许就是不同的主角,比如石油故事最近几年中往往以中国作为主角,以往则是其他新兴国家。

  事实上,即使索罗斯、巴菲特这样的业界老饕也在远离正在变得烫手的”黄金白银”。近日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便忠告股东:“长期来看,你不可能因为投资黄金而变得富有。”

  (子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