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广州流溪香雪违法占地2338亩建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在国家明令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的背景下,这个已建成27洞高尔夫球场、酒店及配套设施的项目是如何逃避监管的?查处违规高尔夫球场为何会如此之难?

  违法占地2338亩

  项目没有立项,没有土地合法审批,属违规建设

  翻越几个山头,记者步行来到广东省从化市良口镇从都国际会议中心北门,一座颇具宫廷风格的朱红色大门矗立眼前。透过大门,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球场空空荡荡,一眼望不到边。

  这里,就是国土资源部广州督察局专项督察案 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涉案地块,也是近期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全国六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之一。

  国土资源部通告显示,2008年1月,广东省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在从化市建设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过程中,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已建成27洞高尔夫球场、酒店及配套设施,共占用土地3473.1亩。在占用土地中,违法占地2338.2亩;其中,1678亩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耕地182.9亩)。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在接听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该项目已被叫停,相关工作人员也进场实地勘测违法用地面积,禁止该高尔夫球场开业运营。目前,所有调查还在继续,就当前调查显示,这个项目没有立项,没有土地合法审批,属违规建设。

  而在此之前,广州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多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整改违法用地复耕通知书》。2011年2月,国土资源部广州督察局向广东省政府发出《整改意见书》。2011年3月,广东省政府发文要求广州市政府进行查处和整改,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督办。

  谎称与农民合作开发

  违法行为有一定隐蔽性,依靠卫星拍照很难发现

  记者在从都国际会议中心官网上查找到,该高尔夫球场位于从化温泉养生谷商务会议区,是拟建白金五星级酒店的一部分,也是广州亚运会指定接待酒店,投资方拟投资80亿元,打造“亚洲传奇度假村”,直接服务于位于从化的第十六届亚运会马术比赛项目接待。

  早在2006年,高尔夫球场就已被列入国家禁止的供地项目目录。为什么如此大规模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在从化能堂而皇之大拆大建?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回应媒体质疑时指出,为了支持广州北部山区发展,部分企业与从化当地农民合作搞旅游开发。这次被曝光的广州流溪香雪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原本在从化有一块合法用地,但该公司又在用地旁边租了一块山坳地,并把低洼地块填平。这项去年就开始建设的工程,曾经引起当地土地执法部门注意,但执法人员前去检查时,该公司就谎称是与农民合作搞体育公园。同时,由于高尔夫球场仍是以绿地为主,土地没有硬地化,依靠卫星拍照很难发现土地状况改变,这种土地违法行为有一定隐蔽性。

  记者在周边村庄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高尔夫球场周边米埗、庄贝、田心等8个村的村民开始获悉征地公告,2007年初正式征地,镇政府以51900元每亩的价格征得土地,另外村民每人可得500元青苗费,拆迁房屋以每平方米700 900元不等的价格获得赔偿,现在拆迁涉及的人员每月均可获得50元补贴费。但对于哪些地块是征地,哪些地块不是征地而是租他们的地,村民们也不是很清楚。

  对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关于“从都”项目的数据,当地村民表示,高尔夫球场所在地以前全是种植水稻的耕地,少说也有2000亩。

  违法项目能否凭罚款过关

  项目投入太大,如何“自行清理”存争议

  目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职能部门已经介入“从都”高尔夫球场项目调查,但仍然没有清晰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公布。

  2010年,广东国土部门共拆除了违法占地的建筑物200多万平方米,退回农民土地3000多亩,复耕土地2000多亩,复绿土地600多亩,党纪政纪处分10多人,追究刑事责任10多人,土地督察成果斐然。对于“从都”这个庞大的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其违法占地还能重回农民手中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此案,主管部门肯定是要暂停此项目,但很多人都认为这个项目投入太大,不是说停就能停下来的。

  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来说,这个项目只能暂停等待时机,接下来要看能否借助今年国家相关部委要求“各省自行清理高尔夫球场遗留问题”的相关精神得以过关。

  很多执法人员也认为,“各省自行清理”最现实的方法,是让开发商付出一定数额甚至是高额的罚款,缴纳罚款之后职能部门视情况为其补齐各项手续,这样违法即可变成合法。

  但这种通过缴纳罚款而使项目合法化的设想,并没有得到所有执法者的认同。有人提出,如此大规模侵占耕地,如果简单以罚款处置,侵占的182.9亩耕地是听之任之还是从高尔夫球场的草皮下面退出?而罚多少款,才能与其违法行为相抵,才能对违规者产生真正的震慑作用?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认真对待并予以解决。(记者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