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亿资金投入理财产品 储蓄搬家热潮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志国

  按照最新的CPI数据,目前银行定存的负利率高达2个百分点,这使得今年以来“储蓄搬家”的热潮不断上演。有统计表明,刚刚过去的4月份,基金、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或吸纳了超万亿资金。

  1

  储蓄搬家热潮再现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储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一改此前持续增加的现象。跑不赢CPI就被CPI吞噬,在CPI破五成为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时,人们的理财方向也发生了重大转变,由对银行存款不离不弃,到用脚给银行存款投票。

  一季度,尽管存款的实际负利率不断扩大,但据央行公布的数据,1~3月,储户存款分别增加1.42万亿元、2401亿元和1.01万亿元,一季度储户存款累计增加2.67万亿元,占了当季新增人民币存款的67%。

  然而步入4月份,情况却发生重大转变。央行数据显示,储户存款猛然减少4678亿元,环比少增1.4778万亿元,显然,居民已经开始对存款进行了大举搬家的行动。

  通胀处于5%以上的高位,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3.25%,实际利率为负的严峻形势是存款搬家的根本原因。一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4月储户存款大幅减少,受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特别是3月底由于银行面临季末贷存比的考核,各家银行通过各种返利方式使劲拉存款,例如,鼓励客户将资金从证券公司的保证金账户转回银行,4月考核压力有所减轻,这部分资金就会回流,势必导致银行存款减少。

  2

  理财产品月“圈钱”超万亿

  在存款出笼进行投资理财的同时,国内楼市成交萎缩,股市低迷,存款搬到了哪里,耐人寻味。

  据估计,今年4月份,基金、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或吸纳了超万亿资金。其中撬动存款的最大杠杆应属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有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已达3691款,发行规模约为4.17万亿人民币。4月,65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323款个人理财产品。由于发行款数较一季度平均每月1230款的规模有所放大,估计发行规模超万亿元。

  公募基金今年也加速抢滩理财市场。据统计,单单4月就有17只公募基金发行,募资规模高达238.27亿元。 而统计显示,同期有58只阳光私募成立,按每只规模1亿份左右估算,4月募资规模在60亿左右。

  券商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也不落其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总的规模高达64.28亿份。4月固定收益信托发行规模创出历史新高,41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高达281.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