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贵州茅台镇强迫合法店铺搬迁 拟造白酒一条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5月15日播出《茅台镇上的强迁之痛》,主要内容为茅台镇百家合法商铺5月1号突然接到通知,要求2天内搬迁,经济损失没人管。许多商户未按时搬迁,镇政府派出由城管、公安、工商等组成的执法队,每天巡查阻止这些店铺营业,甚至强扣店铺货物,拿棍锤砸东西。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假如您在街上开着一个店铺经营的好好的,突然被要求立即搬迁,两天搬走没商量,经济损失没人管,自己不搬有人动手。你是不是得要一个说法,假如一条街上的多家店铺都遇上了这样的麻烦,谁该给出一个说法呢?这样的事就发生在贵州仁怀的茅台镇,对,就是出茅台酒的茅台镇。

  解说:

  环茅南路坐落于贵州省仁怀市的茅台镇,是一条已有多年历史的繁华的商业街。街上一百多家商铺中有三四十家经营当地的白酒,还有五六十家分别经营着百货、五金、药品和餐饮等。今年5月1号,许多商户都收到了一则通知,要求他们立即搬迁,通知来的十分突然,大家全然没有准备。

  商户1:

  通知我们叫我们搬迁,就是说要规划成白酒一条街。

  商户2:

  全部都要搬走,全部都做酒。

  商户3:

  反正就是强行你搬走,什么也不说,不说什么政策,反正就说搞成一条白酒街,叫你搬你就要搬。

  解说:

  茅台镇是一个造酒古镇,近年来又发展起了一批生产白酒的企业。茅台镇政府文件显示,为了打造茅台镇中国第一酒镇的品牌,镇政府决定把环茅南路建成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街上所有商铺都必须卖当地产的白酒,不卖酒的商铺则要立即搬走。

  4月26号,镇政府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家商铺了解情况,而商户们没想到,5月1号镇政府就正式下发了通知,要求5月3日完成搬迁,也就是说商户从接到通知到迁出此地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

  商户4:

  即使要我们搬,但是我们要通过一段时间,尽量想办法找到门面以后,把它搬走以后才行。你跟我们今天说了明天搬,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实在没有办法。

  解说:

  事先既没有征求这些商户的意见,也没有给他们安置新的门面,只有这样一个简单的通知,不卖酒的商铺就得在两天内全部搬走。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商户们感到非常诧异。

  记者:

  那你们有没有问过镇上的政府工作人员,就说让你们搬到哪儿去呢?

  商户1:

  问过了。他说不管你搬到什么地方,我们不管。

  商户4:

  他们不管这些,就是说这是政府行为,叫你们搬就搬。

  商户5:

  这是我们的营业执照,是工商部门发给我们的营业执照,有效期是2014年8月17号。现在政府要我们搬就搬,我们搬到什么地方?

  解说:

  据记者了解,这条街上的商户都有合法经营手续,并与房东签了具有法律效力的租赁合同,并已支付了至少一年的租金,现在搬走就意味着将这些钱白白扔掉。这家通讯营业厅的老板去年刚花了十几万元装修店面,现在眼看着大笔的装修费和租金都要白白打了水漂,他非常心疼。

  商户6:

  装修、买设备花了十多万,我去年为了保住这家店我花了十多万,整栋楼都租下来,跟那个房东签了五年的合同,钱也是付了。你说现在我怎么办呢?

  记者:

  他们有拿出来补偿安置的方案吗?

  商户6:

  没有,没有,就说叫你走就走。

  解说:

  不仅租金赔了,由于辛苦经营的店铺没了,店里面积压的存货也无处可销,都砸在了手里。

  商户7:

  我们在一个星期以前进了20吨货,全部是贷款进的。我们这些损失谁来赔?损失太大了。

  商户4:

  我家有15万以上,其他有百万、有几十万的。我们一家老小就靠这个店维持生活,就像一个饭碗一样,你们把饭碗给我们端了、踢了,我们在哪里生活?

  解说:

  由于不接受这种突然袭击式的做法,也没有能力马上搬走,许多商户没有按时搬迁。于是镇政府派出了由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每天在街上巡查,阻止这些店铺正常营业。

  近几天,执法队甚至开始强行扣留店铺里的货物。商户们只好都关起大门,等到中午和晚上执法队下班以后,才敢偷偷开门营业。然而一旦被执法队撞上,后果便相当严重。

  商户4:

  一来就几十个,有些还拿着棍、锤砸东西。

  商户1:

  他把我们这里门头敲坏了,又把我的报警器敲坏了。

  商户7:

  来很多人,几十个,就像抢东西一样。还有其它的什么冰箱、什么水果,什么他们都往车上拉。我们说现在是法治社会,他说我们不懂法律。

  解说:

  5月9日,记者在环茅南路暗访,正巧遇上执法队再次来强行执法,这次带队的是茅台镇的两名副镇长。

  袁仁涛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副镇长:

  打乱老子的规划,拖延我们好长的时间了,要求你们5月3日,今天已经5月9日了。

  商户7:

  你们又没有通知我们开过会。

  执法队:

  来,大家动手,大家动手。

  袁仁涛:

  你不要影响我的执法,影响了我执法,所有我们的行政成本肯定都算在你的头上,你还跟我讲。我跟你讲,再次跟你打招呼,再来影响,涉及犯法的马上带走。

  解说:

  在这一幕发生的第二天,记者来到茅台镇政府,采访了带队执法的茅台镇副镇长,他向我们介绍了规划建设这条白酒一条街的初衷。

  袁仁涛:

  我们相应的很多企业的要求,品牌企业的要求,就是要集中地在我们的核心区域的这条街上,把代表我们茅台镇酒文化、酒的品牌、酱香白酒品牌,再集中地在这条街上展示出来,营造我们的酒文化氛围,提升我们茅台镇作为中国国酒之心对外的整体形象,是这么一个基本的考虑。

  解说:

  建设酒文化,打造茅台镇国酒之心的对外形象,这原本是个好事。但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能否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商户的权益,这是不是也事关茅台镇的形象呢?

  记者:

  政府在进行这样一个建设和搬迁的计划之前,有没有先征求群众的意见?然后制定一个合理的补偿安置方案呢?

  袁仁涛:

  这个如果补偿安置方案,我们这个肯定是不可能,刚才我都说了,如果每一家提出来30万、50万怎么办?政府哪里有资金来买这个单?

  记者:

  政府搞这样一个统一的规划建设,但是这些个人的损失要让这些商户们承担,这样一个安排合理吗?

  袁仁涛:

  如果说这个肯定暂时有一定的影响,短时间之内,相当于渡过难关嘛,当前的这个难关,我相信一年以后,这一块的问题不大。

  解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城乡规划草案在报送审批前,应当予以公告,并采取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第五十条规定:因依法修改城乡规划给被许可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显然茅台镇政府为了整体规划建设,而让商户们自己承担损失的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而对于政府工作人员强行扣留货物的行为,茅台镇政府又是怎样解释的呢?

  记者:

  被城管和公安扣留的商品是这些商户的合法财产,咱们这样做依据是什么呢?

  袁仁涛:

  我们的城市管理。并不是说每一条街、每一个经营户都能够说自身经营哪一种,当然他们有自主权,但是也要符合我们地方的规划,我们规划出来以后,我建议你搬到哪里去,这个并不存在,按照我们城市管理并不存在违法,我们的政府现在很多都是提依法行政。

  记者:

  你觉得这样强行搬走公民的个人合法财产是依法行政吗?

  袁仁涛:

  就是暂扣,这个措施就是希望您,希望他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不要因为个人的利益,影响我们整体的利益。

  记者:

  那这些商户的个人利益谁来保障呢?

  袁仁涛:

  应该说一项行政行为实际上维护的是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利益,当然个别的肯定有影响,今后有什么困难政府想办法,包括我们的干部想办法,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解说:

  现在茅台镇政府的强行执法行动还在继续,而环茅南路的群众也盼望着事情能有个合理的解决,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商户3:

  不公平在哪里?就算你要叫我们搬家,起码有一个过程,要怎么解决,你肯定要跟每一户大家要协议、商量,不是这样强行来拆是不是?

  商户4:

  只叫我们搬,又不给我们指定搬到哪里,还有损失也不给我们解决,我们支持你们政府的工作,但是你们要理解我们老百姓的苦头,多多少少给我们解决一下。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商户们的遭遇在人们的心里留下了一个个问号挥之不去。地方政府搞特色建设提升形象,要不要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而相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被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呢?茅台镇要求一些商户在两天内搬迁,却不考虑实际情况、不解决搬迁损失、不考虑生活补偿,如果提出异议,就采取强行措施,随意叫停商户合法经营、扣押合法财产,茅台镇政府负责人竟然说这是在依法行政,这依的究竟是什么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