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影《让子弹飞》的四大营销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子弹飞》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枪手对射击这门技术的深透理解和把握,能准确把握一颗子弹在打中目标的过程中需要花费的时间,就是玩“专业”。反思我们营销人何尝不是需要专业的本领呢?

  □马继圣

  偶然看到一条消息:“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一周票房斩获1.7亿元,打破了《唐山大地震》1.6亿元的国产片首周票房记录,收获了国产电影罕见奇迹。”不管此消息是真是假,在惊叹的同时,我不断地回忆自己观看时的感受,思索此片到底给我们营销人留下哪些启示?

  刚开始看到《让子弹飞》这个名字,全然不能理会到底是什意思,后面才知道,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枪手对射击这门技术的深透理解和把握,能准确把握一颗子弹在打中目标的过程中需要花费的时间,就是玩“专业”。反思我们营销人何尝不是需要专业的本领呢?

  这部电影描述的是一个势单力薄的绿林悍匪张牧之打劫即将上任的县长马邦德的火车没有赚到钱,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冒充县长,最后打败实力雄厚的黄四郎的故事。他具体采用了以下四种方法,实现了他的目标,同时也留给我们营销人四大营销启示。

  擅于利用客户资源 创造更大价值

  绿林悍匪张牧之打劫大骗子马邦德的火车后没有捞到什么好处,不甘心,在审问的过程中发现打劫的既然是一位即将上任鹅城的县长,而且鹅城的市民也都不认识这位新县长,于是他就打起利用这一优势的资源,赚取更多钱财的主意,大胆地做出自己冒充县长的决定。虽然在谈判过程中马邦德承诺张牧之,愿意把自己当鹅城县长后赚的钱全部给他,但是张牧之还是更愿意自己亲力亲为实现这件事情。

  在企业实际的营销中,企业开发完客户后,虽然知道客户的实力和其拥有的资源,但是很少有企业想到或愿意利用客户的优势资源,去为自己的区域销售目标努力。而企业更多的是愿意傻傻地相信客户“一定会全力推荐本品牌”的口头承诺,最后的结果是大家互相埋怨,不欢而散。

  所以企业想要在市场上有大收获,不能全听信于客户的口头承诺,必须要擅于利用客户的优势资源,前期亲力亲为借用企业本身的专业水平,帮助客户和自己打下区域市场,为自己以后的销售目标更好地服务。

  想要快速获取成功

  必须要有影响力的活动

  绿林悍匪张牧之为了获取鹅城百姓对其的初步认可和关注,利用马邦德淹死的随从人员的尸体化妆成鹅城百姓最讨厌、最害怕的麻匪,然后在鹅城的“城市广场”当众枪毙麻匪示众,极大地引起了鹅城百姓对其能力的初步判断和认可。

  在企业营销中,一个企业进入一个陌生的市场,一般都是让自己当地的客户依靠客户自己的资源,单独“默默”地开展工作。最后默默开拓几年,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产品的存在,也不知道这个产品的功能,更不用说大家愿不愿意去购买此产品了。

  所以,一个新的产品进入到一个新的区域市场,如果想要快速获取销量和影响力,首先必须要快速获取区域市场对其产品的关注和认可。要想获得快速认可和关注,必须要通过活动或事件来吸引客户,引起当地人的购买兴趣。

  通过活动传递品牌定位

  建立品牌的差异化

  绿林悍匪张牧之来到鹅城赚钱,他抛弃以前的县长赚钱的方法:“收刮穷人的钱”。他的定位是要赚有钱有势人的钱。他明白,在赚有钱有势人的钱之前,必须要先获得当地百姓的支持才行。所以,他通过枪毙假麻匪和为民做主教训黄四郎的教头等事件,积极塑造和传播其“青天”的形象,宣扬他和以前的县长是有本质不同的,不是来收刮百姓,而是要为百姓做主。

  在企业实际的营销中,很多企业都不会去传播自己的品牌定位的信息和原因,以至于很多客户不知道企业的战略和定位,更不知道其产品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收益,所以产品自然销售不好。

  企业要在区域市场获得成功,必须要通过事件或活动等形式明确传播产品的定位,让当地人们充分明白企业战略意图和方向,相信企业美好的未来。

  要达到品牌的强势

  必须先强化销量

  在电影结尾,张牧之是在与黄四郎实力悬殊非常大的情况下进行决斗的,为了彻底打败“地头蛇”黄四郎,他具体通过扔钱给百姓、扔枪给百姓、佯攻黄四郎、捆绑黄四郎的替身等形式,不断刺激鹅城百姓人性的弱点,鼓励百姓放弃恐惧,勇敢去攻击黄四郎,最终让黄四郎彻底失败。

  企业要想在某区域快速占领市场,必须先搞定当地最大品牌,让你的产品同样成为大品牌,品牌的强势,是需要在销量上下工夫的,只有大家的接受和认可,才能创造出公司的品牌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