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大佬李彦炜:央行不加息 我不敢买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做投资,对流动性的关注更多一些。四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得很厉害,但这钱并没有进入股市。如果央行继续以调准备金率为主要手段,而不是采用直接加息的手段,我对市场很悲观。”北京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彦炜对记者说。

  本周,央行公布4月份金融数据,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51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01亿元。“存款下降这么厉害,原因很简单,银行是负利率。现在不让利率正常化,而是采用调准备金率的手段,那么流动性肯定不足。一方面,商业银行要交更多的准备金给央行;另一方面,存款也在往下走,银行系统里面也就没钱了。流动性往下走,变现性越好的资产越容易遭到抛售,股票市场肯定受到挤压。”李彦炜说。

  “近期,银监会刘明康(专栏)主席对外表态称,当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要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监管层专门来讲这个事情,说明资金在体制外运行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其实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还用调准备金率的手段,而不是加息。利率不正常,只会把资金逼到资金黑市那里。资金在体外循环,总体的效率肯定是降低的,对银行系统内的流动性影响也很大,是对金融不利的。四月份的时候,我发现调控手段还是在以调准备金率为主,就开始降仓位,我们现在仓位比较低。”在李彦炜看来,唯一应该采用的方式,就是升息让利率正常化,让资金正常流动,这样才能让钱去应该去的地方。“现在不要谈什么估值,那些短时间内起不了什么作用,现在对市场有用的,就是流动性。”

  “如果能够开始升息,那么新兴产业的前景明显会好,因为只有新兴产业的高利润率才能够在加息周期下确保一个高的成长。”李彦炜看来,不加息他不敢买,加了息倒是可以买新兴产业的股票。“利率正常化之后,只有新兴产业的高成长能力,才能负担得起这个资金成本,资金会自然而然的流向新兴产业,促进这个行业发展。而利率不正常的情况,就类似于当年的价格双轨制,决定资金流向的是批文。”

  “我们现在的仓位不高,主要还拿着一些新材料的股票。”李彦炜告诉记者。这个答案让记者很疑惑:新材料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国内的技术水平目前还不高,多数人认为要几年之后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李彦炜为什么现在就买?

  “技术突破我也不觉得短期会有,但不代表新材料的企业就不能赚钱。我所关注的利润空间,是在产业替代、转移上,也就是用国外已经成熟的技术来获取利润。说得通俗点,就是山寨。”李彦炜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