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华尔街做空中国概念股 16只股被疑造假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企业最近在美国股票市场“遭遇连场阴雨”。11日,在人人网收盘跌破14美元发行价的同一天,于纳斯达克上市的婚恋网站服务商世纪佳缘也受到当头一击,首发当日即跌破发行价。舆论和市场认为,相比于去年甚至更早时期中国网络企业在纳斯达克频频迎来“盛宴般的入市”,世纪佳缘遭冷遇虽不意味着“一个冬天的故事”的到来,但是表明市场已经对“中国概念”渐趋理性。

  中国制造“发泡球”

  密集赴美上市令投资者厌倦

  此次世纪佳缘上市发行7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发行价11美元,上市首日公司股价报收10.52美元较发行价低了4.4%。当日,人人公司股价也大跌8.54%,股价报13.49美元,跌破14美元发行价,股价盘中最低每股13.04美元。有海外评论称:“世纪佳缘首日跌破发行价显示中国企业密集在美上市已令投资者厌倦。”

  中国网络企业股票在美国股市曾意味着“奇迹”,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单日涨幅超过350%,创造了纳斯达克5年以来的最佳上市业绩,去年在美上市的优酷、当当,乃至上月底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奇虎360也受到市场的追捧。5月4日,社交网站人人网以14美元的价格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股价大涨28%,募集资金超过8亿美元,一时有再现“百度神话”的趋势,但此后人人网股价连遭重挫,11日宣告“破发”。中国的移动运营商网秦5月5日挂牌上市的当天,股价就下跌了19.13%。因而有美国当地舆论称,对于中国网络企业“盛宴似乎已经结束”。

  “一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从基本面来看,这种冲动一方面来自于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营造出来的有关巨大市场潜力的预期;另一方面来自于投行对中国公司的全方位包装。”一位在外资投行工作的经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稀缺性,但如今随着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数量的增加,这一优势开始减弱。”

  记者粗略统计,今年1月至今,分别有12家和11家中国企业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有观点认为,美国资本市场在酝酿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而“发泡球”就在中国概念股。

  事实上,在北京时间5月6日,国内移动互联网安全企业网秦在纽交所上市首日破发时,就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前景表示了担忧。如今世纪佳缘和人人公司接连破发,使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负面情绪陡然提升。

  华尔街猎杀“中国概念”?

  近两月16只中国股被做空停牌

  中国概念股最近表现普遍不好。WIND资讯显示,最近60个交易日,17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有130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其中,有46家公司的跌幅超过30%。而在纽交所上市的77家中国公司中,有52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其中,有12家公司的跌幅超过30%。同期,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三大股指分别上涨0.97%、1.27%和7.6%。

  不过,除了泡沫因素,市场上还存在着一种“华尔街开始猎杀中国概念”的观点。近两个月以来,美国市场上共有16只被质疑财务造假的中国RTO股票在被大幅做空后而停牌,便成为最佳佐证。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中国概念股遭密集被看空,与那些曾经帮助中国企业去美国买壳上市的中介有关。因为在帮中国企业去美国买壳上市的盈利路径逐渐被封堵的时候,做空美国的中国概念股成为了另类的获利渠道。

  “从美国证监会的调查行为来看,一些中介机构确实出现了问题,但这不能否认RTO(反向收购)这种形式的优点。”上述外资投行经理人表示,“实际上,决定企业能否上市和上市后表现的最重要因素还是公司的业绩。”

  该人士对目前一些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盈利能力表示担忧。资料显示,世纪佳缘前几个季度的业绩一直未有很好地增长。而人人公司也将今年一季度的用户基数增长率从此前公布的32%下调至19%。

  中国网企“底蕴不足”

  今年还有近十家准备海外上市

  日本《产经新闻》表示,相比先进国家发展更为成熟的网络产品和营销体系,中国网络企业尚“底蕴不足”,商业模式并不健全。分析人士表示,世纪佳缘临时修改招股说明书,以及此前人人网和土豆网财务信息、企业数据被怀疑不实,一些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因被怀疑财务作假而被停盘或被恶意做空,都表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动依然“需要学习和遵守国际规范”。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认为,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很多,现在对中国企业今年在美上市的情况下结论为时尚早。目前,中国共有约70家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大多数分布在美国市场,在今年年内,还有近十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准备去海外上市,其中不乏淘宝网这种资质的品牌企业。“上市诱惑”固然美妙,然而世纪佳缘等企业遭遇寒流使得跃跃欲试的网络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面对它们的可能不再是例行公事般的“鲜花和掌声”,而是市场对其业绩、成长前景和经营模式严谨性的严格考问。据国际金融报、环球时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