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35年我国0.9个纳税人养1个老人 养老金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穗劳宣) 在昨天的“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暨纪念广州社会保险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社保专家指出,2035年,我国0.9个纳税人供养1个老人,老龄化让中国养老保险基金面临巨大压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副市长陈国,老领导陈开枝及国家、省、市分管社保工作的现任、历任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到“十一五”期末,广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081.9万人次,在国家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目前广州社会保险基金积累达到664亿元,与“十五”期末相比,增长一倍多。

  崔仁泉表示,广州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建立正常调待机制时的每月217元,提高到2011年1月的2413元,增长了10.12倍;医疗保险保障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城镇职工由每年26万元提高到42万元,城镇居民由每年8万元提高到13万元,平均支付率由“十五”期末的67%提高到83%;失业保险金从“十五”期末人均每月548元提高到目前的1040元,增长了89%;工伤伤残退休金从“十五”期末人均每月1896元提高到目前的2525元,增长了33.2%,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从“十五”期末的约13.9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8万元,增长了172%;生育保险人均待遇近1.6万元,为全国最高支付标准。

  专家建议公共财政设社保预算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预测,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劳动力每年以800万的速度递减,同时65岁以上的人以800万的速度递增;到2035年,中国15~64岁的人口为8.1亿,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94亿。扣除在校学生、未就业者、残疾人、提前退休者,将面临0.9个纳税人供养1个老人的局面,而且还要供养孩子。在目前我们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已经高达1000多亿的背景下,政府的公共财政里一定要加入社保预算。

  医保基金以年度收支平衡为好

  “社保基金不是政府的,是参保人的公共基金。”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社保基金的节余并不是越多越好,对于医保等基金,应以年度平衡为好。”几亿元的节余放在那边,参保人享受不到,但一年贬值几千万,看着让人心痛。他强调,社保基金“并非政府财政的钱,怎么动用这笔钱,应该征求参保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