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楼价阻碍劳动力流动 公租房降低人口流动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贝尔奖得主皮萨里德斯今日来广州演讲

  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三大障碍:住房、薪资福利和教育

  防止出现贫民窟:社会保障住房应该在主流社区存在

  平衡收入差距拉大:加强低保,不应对高收入人群征太多的税。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前天,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的中国之行来到上海。他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演讲中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劳动力流动等问题。今天,皮萨里德斯将来到广州作此次中国行的第三场演讲。

  公租房降低人口流动成本

  皮萨里德斯现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他凭借劳动力市场的“搜索——匹配理论”和戴蒙德、莫滕森一起获得了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皮萨里德斯最知名的学术成就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交互作用的搜寻和匹配理论,解释当今社会“高失业”和“用工荒”为何矛盾冲突却又同时存在的现象。他的理论不仅解决了劳动力市场上的一种常见冲突,为人才的供需提供合理机制,还适用于其他现实世界经济领域。和一般产品市场相比,劳动力市场非常特殊,因为它即使达到均衡状态,劳动力也无法实现全部就业。皮萨里德斯用“摩擦”来解释这一现象,在他眼里,劳动力暂时找不到工作,工作岗位暂时找不到劳动力,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在均衡状态下肯定会存在失业,有时候,失业也是好现象,可以让工人重新选择合适的工作”。

  皮萨里德斯认为,在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劳动力从农业转向工业,而到第二阶段,劳动力则从工业转向服务业,关注其中的移动障碍,就可以发现应该跟进什么样的政策去鼓励这种流动。在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过程中,住房、薪资福利和教育是三大障碍。

  皮萨里德斯认为,中国现在也面临劳动力的移动性障碍,因为现在城市的房价非常高,而且土地的价格增长也很快,在城市比乡村增长更快,政府要考虑的是,如何采取一些好的住房政策,而首先有一点,就是在住房方面提供一些福利,如提供一些社会保障住房、公租房,能够使人们住在公租房里面,使移动成本降低。

  “一定要避免贫民窟的形成,如果把社会保障住房和主要的社区分割开来,让他们很难去融合,就会出现贫民窟了,会造成一些犯罪,我们在社会保障住房方面的规划要非常小心,社会保障住房应该在主流社区存在。”皮萨里德斯特别提醒说。

  大学应有独立薪酬制度

  皮萨里德斯认为,推动社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至关重要,为了发展大学的高标准,学校一方面要享受政府的资助,应该是大于50%的高等教育成本都是由政府补贴的,“我们知道,在欧洲他们的大学表现指数不如美国的大学好,为什么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预算、科研经费的原因,如果我们看看数字,美国大学的预算是GDP的3.3%,但是在欧洲,大学的预算占GDP只有1.3%,还不足美国的一半,所以可以去解释为什么美国大学比欧洲大学表现更好。”

  皮萨里德斯认为,大学要更加独立,尤其是在它的任命方面要自由,其次,大学应有独立的薪酬制度,大学的教授不应该是追逐金钱的,但是应该为自己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报酬。

  经济发展的后期阶段需要高质量的大学教育来推动,而工业化会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随着技术进步,高技能工人的生产率得以大大提升,由此带来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技术工人的工资增长比非技术工人工资增长的速度要快得多。面对收入差距扩大的担心,皮萨里德斯指出,政府应实施政策来保护低收入群体,可以让低收入的人群也能够享受到一部分的社会福利,但是不应该通过对高收入人群征太多的税来达到平衡。

  私人服务领域前景非常广阔

  皮萨里德斯说,随着生产力的提升,比如金融或者制造业,他们的工资都在增加,他们也产生了一些需求,人们愿意付高工资获得服务,这样的话,劳动力市场就有了流动性。皮萨里德斯断言,未来二三十年,欧美国家几乎所有工作职位的增长,都会来自私人服务这一领域,这一领域的前景会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