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大滑坡 今年15只私募遭清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阳光私募“携手”公募基金,连续跑输上证指数,且过往领先公募的业绩优势在慢慢被吞食。记者调查获知,截至5月6日,今年已有15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与此同时,私募看空情绪陡然大增。他们认为,现在较合适的仓位是中性仓位,未来三个月,A股市场的周期股力量还没有完结,短期要注意房地产调控的风险。

  私募业绩不理想

  一季度,私募基金最高和最低收益率之间的差值达到56.17%,这被视为整个私募行业参差不齐在加剧的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讲,这意味着投资的风险性有扩大的趋势,绩差者将可能被投资者要求清盘。

  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15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其中结构化产品12只,非结构化产品3只。大多数私募基金产品清盘是因存续期满终止,但市场低迷,亦使得提前清盘的私募开始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累计净值低于0.7元的阳光私募有17只,低于0.8元的有36只,低于0.9元的高达154只,其中刚成立3周、由赵笑云管理的“笑看风云一号”,也成为净值低于0.9元的一员。

  陕西国际信托网站显示,至5月6日,成立于4月18日的“笑看风云一号”产品净值为89.88元,成立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下跌10.12%,远高于上证指数同期6.13%的跌幅。

  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专栏)看来,和公募一样,私募里确实有高手,但绝不是遍地高手。虽然私募波动率强于公募,在股指下行时表现比公募优秀,但这得益于其规模小,且无仓位控制的制度红利。他认为,当前的国内市场环境下,私募和公募的投资并无本质不同。

  华夏基金公司的孙建冬也表示,对阳光私募来说,最大的问题和风险在于拿着对冲基金的钱干的是更接近于共同基金的活。“未来一年、两年、三年,你能不能拿出一个对冲基金的业绩?如果拿着对冲基金的钱,最后拿回来的是共同基金的业绩,整个行业发展可能会遇到一个调整期。”

  看空情绪陡增

  记者注意到,由于4月份中小板加速下跌,导致私募整体业绩下滑。加之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指数大幅波动等因素,均对A股平稳运行提出挑战,因此,在谨慎乐观的同时,私募看空情绪陡增。

  据好买基金问卷调查结果,56%的私募对当下的市场呈中性看法,28%看空后市,比例明显增加。另一家专业公司莫尼塔在4月27日完成的最新一期私募基金经理调研显示,30%的受访对象对5 月大盘行情不乐观,其余判断5月大盘整体走势以震荡为主。

  孙建冬也认为,现在较合适的仓位是中性仓位。在他看来,仓位选择显示出对短期三个月和中期的看法,而他对未来三个月,倾向相对高的增长和相对高的通胀共存的局面,A股市场的周期股力量还没有完,短期要注意房地产调控的风险。

  淡水泉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军也指出,从投资人行为看,过分聚焦于宏观经济。“不管CPI对股市重要不重要,大家都很在意。”在他看来,如果CPI在正常的预期范围内波动,对股市就没有影响,目前5%左右的CPI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到了。

  赵军同时透露,去年底他们调研后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微观经济活动有虚弱的迹象。如果接下来三到六个月还保持偏紧政策,微观经济一定会出现达不到现在投资人预期的情况。

  源乐晟资产总经理曾晓洁认为,市场从3000点下调到2800多点,短期的风险可能基本释放,市场并没系统性风险,也不会看到趋势性机会。《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