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地集团H股私有化退市 地产股普遍面临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负债高融资难成内地首家在港退市房企 A股地产股估值低仍有投资机会

  记者 杜敏

  国内最大的地产开发集团之一——复地集团上周五一纸公告,正式撤销了复地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地位。这标志着复地集团成为内地首家在港退市的房企。对于退市,公司给出的主要原因是融资障碍,而公司较高的负债率,也被市场认为是公司退市的重要原因。业内分析指出,复地集团退市对A股地产股影响有限,由于目前地产股整体估值仍然偏低、股价在前期的充分调整,地产股仍有投资机会。

  退市

  复星22亿“私有”复地

  上周五9点,上海复地集团正式在港交所退市,这家国内最大的地产开发集团之一,结束了长达7年的上市路,同时,复地集团母公司复星国际以22亿元实现了对复地集团的私有化。

  早在今年1月20日,复星国际和复地集团双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拟以每股3.5元收购复地集团全部股份,总收购价格达22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复地集团将申请撤销H股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在完成收购要约后,复星国际拟继续经营复地的现有业务,不准备对复地的现有业务运营作出任何重大变更。

  原因

  融资障碍及较高负债率

  就在越来越多的房企争相筹划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复地集团退市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作为曾经名噪一时的明星地产股,复地集团退市的原因,也是当今A股市场房企面临的共同问题——融资困难。

  母公司复星国际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复地集团退市主要是由于融资障碍。复星国际认为,“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注册公司,复地在海外融资的能力非常有限,包括透过离岸银行贷款、国际债券发行和股票发行等融资方式。同时碍于香港上市规则对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对关联交易的规定,复星国际也无法对复地注入大量资本。”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负债率偏高也是复地集团退市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在港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一般在30%左右,而内地在港上市房企的负债率一般偏高,特别是复地集团的负债率达到75%。在成熟的香港市场,公司现金状况不佳往往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同,因此大大削弱了其在港的融资能力。

  警示

  地产股普遍面临融资难

  在平安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经理凌悦看来,目前A股的上市房企同样面临融资难。“目前银行对地产行业的贷款和信托融资都在收紧,加之政策对房企融资监管趋严,当今市场的地产股融资情况并不乐观。”

  凌悦认为,复地集团退市对A股地产板块影响不大,但可看做是地产板块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像一些资金周转欠佳的A股上市房企,在业绩连续亏损并达到满足证监会退市要求的条件下,也有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复地集团的退市,加重了投资者对地产股未来的担心。但在凌悦看来,A股市场地产板块的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因此仍然具有投资机会。

  “虽然地产股趋势性的行情目前较难出现,但整体板块估值修复空间仍然存在,看好商业地产股的投资机会,以及以租赁业务为主的相关地产股机会。同时,投资者应适当回避具有地方性的二线地产股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