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王政:估值修复后 重迎战略转型掘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以来至今,中小盘股票由于其高估值而遭受重创,而处于价值低估的蓝筹股的抗跌优势较为明显。近期,海普瑞由于业绩未达预期导致股价连续跌停,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集体泡沫化,以及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的讨论带入到了白热化阶段。

  本刊在过去的文章中指出,缺乏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票尤其是部分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的高市盈率,是经不起市场的考验的。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也不乏有一大批基本面优秀的上市公司。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完毕,这些公司成长的持续性以及基本面状况的良好依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那么,在前期中小盘普跌之后,尤其是对于深圳市场上的绩优股,在估值修复后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针对上述问题,本刊记者就此专访了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王政博士。王政认为,“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其成长性将会逐步体现出来,有望重新迎来投资机会。而深市公司相对于沪市而言,成长性也更加值得期待。

  “十二五规划仍然将贯穿今年甚至是以后几年的投资主线。首先,中国经济在未来将围绕经济转型而展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经济结构转型是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必然趋势。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也势必会出带动一些战略转型的新兴产业公司的业绩出现持续性的增长。”王政表示。

  对于今年的行情,王政认为,从宏观经济方面看,现在通胀是政府比较关注的因素,政府在今后一段时间将根据近一两个月的通胀水平,从而决定是否采取相应的手段控制。通胀是政府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但是增长仍然是政府比较关注的因素。如果将通胀控制下来,而增长速度下降,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中国的经济整体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而对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则会受益更大。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消费以及提高军事力量,这些行业将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所以,虽然市场呈现的是震荡行情,但是通过前期的风险释放,这些增长性确定的行业仍然是比较好的选择。

  王政认为,过度炒作题材,很有可能会出现股票价格大于价值,从而产生泡沫,放大了市场的风险;而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例如像日本地震、中东动乱、欧债危机等不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也会使得中国市场上的风险被放大,出现价格低于其价值。但是最终,所有股票的估值都要回归到基本面来。“正如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所说,短期来看,市场是个投票器;长期来看,市场是个称重机。”

  不过,战略新兴产业概念的上市公司鱼龙混杂,要做到慧眼识珠,投资者确实需要花上一番很大的苦功。尤其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是难上加难。而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则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到投资者省掉挖掘这些个股的时间。

  据王政介绍,深圳市场代表了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转型所带来的一些成长机会,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中很多行业龙头公司集中在深圳市场,比如消费类,深圳市场有众多这样的优质企业。另外,新能源、医药、科技类的上市公司也大多集中在深圳市场。而这些公司所处行业也恰好是今后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受益的行业。这也是博时选择深证基本面200指数的一大重要原因。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市场投资主线回归基本面渐成趋势,而市场的调整对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结基金的建仓,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王政博士:

  2009年5月加入博时基金。现任股票投资部总经理、ETF及量化投资组投资总监兼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