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政府IAEA报告书称核电站事故紧急应对妥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16日电 关于将在6月下旬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部长级会议上公布的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事故报告书,共同社15日获悉了日本政府制定的报告大纲。

  虽然报告书称,日方未能预测到事故的长期化,“被指出应对措施存在不完善之处”,但是认为政府在成立对策总部、发出疏散命令等事故发生后不久的紧急应对是“妥当”的。因信息公开滞后而备受批评的“紧急时辐射影响迅速预测网络系统(SPEEDI)”的估算结果也“正在按序公布”。报告书中,本着积极态度来介绍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措施的表述十分显眼。

  日本政府以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原子能委员会和东电等为主成立了小组,对报告书进行了讨论。虽然日方将在与本月末访日的IAEA负责人磋商后汇总报告书,但却连该小组的存在都未对外公布,因此有人批评说,报告书的内容只反映日本政府和东电的“局限性见解”。

  IAEA报告书是向国际社会通报事故现状和教训的重要材料。大纲按时间顺序详细叙述了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的状况、核电站事故的状况和评价、紧急时的应对和评价、放射性物质向周边环境的排放等。报告书除了围绕东电的事故处理日程表介绍“为平息事故所采取的措施”外,还记载了“获得的经验教训”。

  报告书肯定事故的初期应对称,“下令疏散等基础性应对措施大致按计划实施了”,“从紧急疏散的观点来看,大致做出了必要的应对”。报告书就一度被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延迟公布的SPEEDI数据称,累计被辐射量“从3月23日起得以即时公布”,放射性物质的扩散预测结果也“从5月3日起,得以按序公布”。

  报告书将事故定位为大幅超出安全设计预测的“严重事故(Severe Accident)”,称对事故的长期化估计不足。报告书还提到了日方“被指出存在事先说明不充分、混乱和不完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