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小时观察:杜绝公路乱罚款 重在有效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河南邓州交警大队的大队长李新生还给我们栏目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有八个字:感谢媒体,接受监督。我们非常赞赏他们对于监督的理解,事实上,要真正解决17年都没有治理好的公路乱罚款现象,确实需要有效监督。

  在这17年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出台过许许多多治理公路“三乱”的文件,如果能够有效监督,让基层执法部门严格执行,乱罚款现象也许早已绝迹;为了切断执法部门和乱罚款之间的利益纽带,1996年的行政处罚法明文规定,地方财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执法部门返还罚款,但像林甸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动辄拿出数百万经费给一个40多人的运输管理站,上级财政部门究竟有没有问过林甸,这些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治理公路“三乱”,绝不能只靠媒体和司机的监督,更需要靠各个主管部门,真正把国家的法律和国务院的要求落实到位,真正把文件变成行动,真正对基层单位展开有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