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昌要求餐饮企业公布添加剂 消费者质疑走形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5日,南昌市要求餐饮企业公布食品添加剂的第三天,记者再访首批公示的南昌大学第一食堂和南昌季季红火锅连锁店发现,多数消费者对于公示方式持保留意见,认为此举形式大于内容,只能靠监管机构专业而细致的监管,而不能过于依赖餐馆的公示和消费者的监督。

  13日上午,在南昌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的带领下,记者先后来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第一食堂和南昌市季季红火锅连锁万寿宫店,这两家企业开始对所用食品添加剂进行公示,让消费者在消费时知道自己所吃食品是否含有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公示制度启用后,本月内南昌市所有餐饮企业都必须公示所用食品添加剂。

  15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第一食堂,墙壁上那张“单位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栏”,食品栏中还是写着“面粉”,使用的添加剂名称及作用一栏中写着用来发酵的“马利美膳双效泡打粉”。

  南昌大学后勤管理负责人13日表示,按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如果以后需要添加新的食品添加剂,食堂还会将添加剂的相关信息张贴公示,让师生吃得放心。

  “面粉里添加适量发酵添加剂,我们都知道是可以的,但是我担心非法添加剂不会公布出来。”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的一名大二学生说,对公众危害最大的是非法添加物,而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再傻的商家,也不会把这些非法添加物公示出来。如果真有人这么做,岂不是成了投案自首?

  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昌市季季红火锅连锁万寿宫店,“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栏”被挂在显眼位置,显示该火锅店未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尽管13日该店负责人许柳瑞强调,他们的锅底没有食品添加剂,但现场就有记者质疑像猪血、骨头汤等食品原料中是否含有添加剂,许柳瑞只是表示他们争取从正规渠道进货,对于那些产品是否含有非法或者过量添加剂,有赖于其他生产环节的自律和监管。

  5月起,我省在全省启动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自制火锅底料、糕点、饮料等须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生产单位如发现“瘦肉精”等禁用物质将立即查处,并对各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按照法定幅度规定的上限实施处罚。

  “我们不担心监管部门的执法决心,但尴尬的是非法食品添加剂的成分不是那么好认定。”在季季红门口,一名自称从不吃火锅刘姓市民说,以“一滴香”为例,不仅公众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甚至连餐饮企业和监管部门也难以知晓其具体成分。现在,食品添加剂市场的主角是这种调配好的“调料”,如果监管机构不从这类产品的流通环节进行严查,餐饮企业无法判断是否合法,更说不上公示了。

  “餐饮企业公示食品添加剂的正面意义,更多在警示餐饮企业自律,让消费者勇于监督。”省社科院的一名专家表示,哪怕是在合法名录范围内的食品添加剂, 每一种都有特定剂量和方法,甚至可能存在单一使用是安全的,混合使用就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情况,这些专业问题都不是消费者单凭一纸公示就能作出判断的。(张绪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