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势美元抑制黄金上行 短期金价或将维持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赛尔金银

  上周金价处于1500关口争夺战,而周五最终因美元的强势回归,收盘未能站上1500平台,周线收十字星。美国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 减仓0.90949吨;目前影响黄金弱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美元持续反弹、商品价格持续回落、世界一些经济体出现加息预期以及前期大量获利盘的头寸了结。受众因素影响,短期金价或将延续震荡格局。

  从现在黄金的短线盘面上分析,周线收于十字星显示金价跌势有所放缓,各主要指标处于调整;金价日线仍处于自1308美元/盎司反弹开始的中期上升通道内,经过上周的调整,小时线下方于1485-1488一带已构筑起较强支撑,若本周向下破位可下行看至1476附近,而1476正好是自1308反弹至1574黄金分割线0.618的回撤位;另外日线MA5,MA10和布林带中轨聚集在1500-1505区间。

  4小时图上金价受到下方1485一带支撑后小幅反弹,上方1500-1505区间同样聚集多条阻力线。指标上KDJ向下发散,但趋势放缓,MACD空头区量能有所增大,日内空方仍占据主动。一些投资者认为金价短线上有形成“双底”的征兆,但笔者认为,此次下跌后金价未能完全收复失地,反而于1500下方,构建新的小平台处于震荡,1476—1480一线的支撑并不是十分稳固,故下方或仍有一定空间,若黄金分割线0.618 1476美元/盎司被有效跌破,那么金价将有继续下探1450黄金分割线0.5的区域,而此处正是日线自1156上涨以来第三大浪过程当中进行调整的区域,对于后期金价延续牛市有着重要意义。

  在了解了黄金盘面上的变化过后,同时需要关注美元后市的动向,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基本面上对美元所造成的影响。4月底,美元指数最低曾触及72.834点,创下自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持续疲软,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而今年初以来,北非、中东危机接连不断,加剧了原油供应紧张的局势和预期,对以原油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日本强震则加大了对大宗商品需求的预期。但从5月初开始,因对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担忧,商品价格重挫。此外,由于欧债危机至今没有好转,而且新一轮欧债危机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希腊重新被推上风口浪尖,债务恐怕陷入重组困境,希腊甚至可能退出欧元区,这使得市场纷纷抛弃欧元,欧元对美元的走势出现冲高回落,造成美元被动升值;日本地震后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日元长期看趋于贬值,也强化了美元升值的预期。

  另外,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在6月结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日渐升温。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4%。美国3月份和2月份CPI环比上升0.5%,同样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数据说明美国的通胀水平并不像市场预计的那样处于较低水平。诸多因素意味着美元或将进入一个阶段性上涨区间,也就是说近期大宗商品在近期会是一个调整期,短期内黄金等贵金属将继续承压。但长期而言,避险需求和全球日趋高涨的通胀将继续给金价提供支撑,所以投资者目前应采取区间操作,静待长期买点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