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长夫人炒股3年暴赚6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晚报

  现年49岁的安月芬是一名女老师,在短短的3年内,她入股江苏两家公司——吉鑫科技和东华能源,累计549万元投资,却暴赚10.63倍,升值为6384万元。安月芬背后的人显然让人更感兴趣——她的丈夫、某银行江阴支行前行长王建华。这家支行与当地上市公司吉鑫科技有着数千万元的贷款项目。而王建华还曾任东华能源董事,2008年起任该银行无锡分行纪检监察部负责人。

  突然大增的借款

  公开资料显示,安月芬出生于1962年12月30日,居住在江苏省无锡市梅花巷,从1983年至今均任职于无锡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其丈夫王建华,2005年至2008年间任职某银行江阴支行行长,该行在此期间与吉鑫科技有过大量的业务往来。安月芬投资429万元获得吉鑫科技132万股原始股后,吉鑫科技的银行短期借款就开始大量增加。2008年底,吉鑫科技短期借款余额为1.8亿元,至2010年底上升至2.9亿元。但该公司未披露短期借款对象。

  王建华向记者承认,他任职支行行长期间,该行与吉鑫科技确有资金往来,但其强调称具体的业务往来并不是他本人亲手操办。

  王建华、安月芬的名字联袂出现,并不仅限于刚刚上市的吉鑫科技,还包括2008年3月登陆深市中小板的另一家江苏上市公司东华能源。此前,安月芬投资120万元参股设立江苏欣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借此于2006年11月间接持有地处江苏张家港的东华能源398.4万股。2008年3月东华能源上市,经过解禁后数次减持与剩余持股的账面价值,安月芬间接持股的累计价值约为3748万元,利润逾30倍。另外,东华能源自2008年3月上市以来,年年现金分红,亦令安月芬有少许收益。

  被隐瞒的夫妻关系

  耐人寻味的是,王建华与安月芬的夫妻关系却在这两家IPO公司中被隐瞒。

  东华能源招股书披露,王建华出生于196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2004年4月5日起,任张家港东华优尼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因该公司一度为东华能源股东,王建华故此是上市公司董事。截至招股书发布,王建华已为某银行江阴支行行长。在此之前,王建华还曾任该行无锡市城南支行行长。

  不过,2008年4月8日,东华能源上市一个月后,王建华辞去公司董事一职。

  发行人律师、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的冯辕律师告诉记者,在东华能源IPO(首次公开募股)冲刺时,他见过王建华本人,亦知道其支行行长的身份。至于安月芬和王建华为夫妻关系,冯辕表示,“我们真的不知道!”

  冯辕还告诉记者,“如果王建华和江苏欣桥的股东安月芬确为夫妻关系,则王建华存在虚假陈述的行为。”

  同处南京的另一位证券律师对此表示:“往重里说,东华能源涉嫌欺诈上市。”

  至于安月芬何以能连续两次精准地在公司上市前以较低的价格突击入股,5月12日晚间,王建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外地不便细说,等他回无锡后可进一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