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双驱动焦炭期价看高一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城期货 汤祚楚

  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欧债危机悬而未决,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国内物价及房地产调控压力严峻,因此以原油为首的国际大宗商品大幅回落。国内期货市场同样呈现普跌态势,唯有刚上市的焦炭一枝独秀、强势上涨,给市场带来了一抹的亮色。我们认为,内在价值的低估及供需紧平衡是促成焦炭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稀缺性定调资源类产品走势

  资源配置是经济运行中重要的环节,而稀缺能源资源产品的定价及走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即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双重属性特征明显。优质焦煤是稀缺的、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而对下游产品而言,原材料供给将越来越紧缺。正是因为商品的稀缺性,强化了市场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最终推动自身产品价格的上涨。能源需求之间具有替代性。原油是我国的重要能源物资,但是50%以上依赖进口,能源供应风险不容小觑。通过不断提高能源自给率,确保我国的能源安全成为重要课题,充分利用煤炭资源即是目前的主要可行方案之一。我国虽是产煤大国,但是煤炭资源品质不高,深加工产业链不够完善,产品价格低廉,资源浪费严重。在原油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国内焦煤对欧佩克原油价格的比值却从2007年起的均值2.4倍下降到现在1.9倍的水平,焦煤价值明显被低估。

  二、行业整合及运力受限减少焦炭供给

  国内焦化行业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产能利用率仅在70%—80%,且产能相对分散,平均规模较小。为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一方面是进行行业内部的整合;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也是重要举措。以产煤大省山西为例,预计今年山西将有77家焦化企业被兼并,到年底保留独立焦化企业150家左右,至2015年年底下降到60家。除山西省外,山东、河北等地的焦化企业也在进行兼并重组工作。焦化行业内部整合不仅有利于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有效利用,并且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议价能力。日前工信部明确了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焦炭行业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870万吨。落后产能的淘汰会直接减少市场的供应。另外,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呈现用电紧张状况,不得不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在发改委强调保障电煤供应的情况下,炼焦煤面临运力紧张的状况。上游产品的供应短缺势将引起焦炭生产不足,4月份焦炭产量3503万吨,环比仅上涨0.4%,而3月份是环比上涨8%。

  三、房产调控无碍下游钢材需求

  房地产调控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试图通过收紧市场流动性以及提高购房成本等措施调控房价合理回归。市场普遍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影响钢材需求,进而影响到焦炭需求。然而供求关系是价格变动的根本因素,抑制房价上涨除了抑制投资需求,也要增加供给。2011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为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近一倍。根据估算,这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将突破1.4万亿元。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651 亿元,比年初增长40.1%。保障房的积极建设使得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1%,确保房地产开发不因政策调控而出现大的波动。可见保障房密集建设能够有效增加对钢材的需求,钢铁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从国内日均粗钢产量观察,数量始终维持在190万吨以上的高位,4月份日均粗钢产量更是创下196.8万吨的历史新高。这些都对焦炭的价格起到了实质性的支撑作用。

  在整个期货市场普遍下跌的情况下,焦炭期价的放量增仓、异军突起,充分体现了基本面的坚实基础。在供给减少和需求旺盛的双轮驱动下,焦炭期价可看高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