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拟下半年推千元双卡机型 展开低端反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与微软合作的Windows Phone要明年上市。”日前,诺基亚主管大中国区、日本及韩国销售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梁玉媚再次向南都记者确认时间表。2011年上半年,依然稳坐手机市场头把交椅的诺基亚过得并不舒坦。一方面,和微软联盟,共推高端智能机型的战略才刚刚开始,有关裁员、外包Sym bian(塞班系统)等消息便接踵而至。另一方面,尽管仍处于领先位置,诺基亚的整体市场份额却在一路下滑。(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面对这种高低两端同时受压,Windows Phone又悬而未定的局面,诺基亚应对市场份额流失的策略将率先实施。据梁玉媚透露,今年下半年诺基亚将推出千元以内的双卡双待机型。凭借品牌优势,将对以联发科技(MTK)为代表的双卡方案机型构成明显威胁。

  Symbian“再造”计划

  不久前,诺基亚官方宣布将Sym bian的技术开发和服务支持外包给埃森哲公司了,这是否代表着一种放弃?梁玉媚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我们今年还将推出十多款Sym 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最新的两款产品X 7和E 6本月底就会登陆中国市场。”她强调,Sym bian系统迄今为止仍然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多年积累下来的用户规模优势决定诺基亚绝不可能轻易将之放弃。据ID C统计,今年一季度Sym bian市场份额约为24.3%。

  “我们最近才刚刚对Sym bian3系统进行了升级,就是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好的体验。”梁玉媚告诉南都记者,诺基亚和微软战略结盟后的首款Window sPhone手机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正式登场,在此之前,诺基亚仍然持续会在Sym bian智能平台上投入研发力量。

  再次强调互联网战略(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梁玉媚口中的一系列Sym bian新机计划,着实击破了有关“放弃”的言论。然而,就Sym bian目前的状况及其所支撑的硬件配置,在高端产品线上与苹果及谷歌A ndroid相比,根本并没有竞争优势。而梁玉媚也坦言系统平台切换(Sym bian至微软系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断档,但她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软件和服务才是终端厂商的未来。

  “60亿欧元收购地图公司N avitaq,向用户提供的确是免费的O viM ap导航服务;一年正版音乐免费下载的乐随享服务。”梁玉媚称,未来诺基亚还将进一步增强软件和服务方面的差异化竞争力。

  展开低端反击战

  除此之外,梁玉媚还特别强调了将为新兴市场用户提供更多更易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今年下半年我们将推出千元以下支持双卡双待的机型,且这些机型会在互联网体验上有所强化。”

  追溯所谓双卡双待手机的历史,向来只有采用M T K或展讯方案的国产手机厂商才会推出相关机型。而在包括中国、印度以及非洲等地的新兴市场中,特殊的市场环境决定了双卡双待机型的重要性,一直以来销量畅旺。梁玉媚并没有对诺基亚的低端双卡双待机型计划作过多的解释。不过此前,诺基亚新任C E 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 lop)曾在一则内部备忘录中提到,2008年M T K提供了整套手机芯片解决方案,逐步蚕食诺基亚新兴市场的份额。

  低价双卡双待,再加上此前推出的50美金音乐手机,诺基亚的低端反击策略正悄然展开。(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视点(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一份著名的“燃烧平台”备忘录

  今年2月,埃洛普向诺基亚员工发出一份内部备忘录,形容公司正身处“燃烧的平台”上。他表示诺基亚将进行改革,并透露于2月11日的一个投资者活动上公布新战略。即后来与微软结盟共推智能手机的战略。

  埃洛普在备忘录中分析了诺基亚高、中、低端产品分别面临的“着火点”。高端市场上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并将开发者吸引到一个封闭但很强大的生态系统,从而改变了市场格局。中端市场中Sym bian的开发难度也越来越大,产品开发方面进展缓慢。低端市场中M T K提供了整套的手机芯片设计方案,使得中国深圳的生产商能够以难以置信的速度生产手机。 (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