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油价比美国贵主要在税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前后,油价是否上涨的消息一直牵动着有车族敏感的神经。基于近期国际油价的小幅下挫,使得连续22天涨4%的硬指标没得逞,这让许多关心油价的人们稍稍松了口气。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油价如此无奈?记者通过调查,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所致:

  首先是官方措辞模糊,涨跌核算信息不透明给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在2010年8月底时,当时原油期货当月累计下跌8.9%,但发改委却以“因为国际油价变化率未达到调整条件”为由迟迟不降价,取而代之的是当年10月份再次迎来又一轮上涨。但至今为止,发改委也没对“未达到调整条件”给予任何解释,唯一的解释就是自2010年6月至今年清明节后的油价一路飙升。

  其次,过度依赖进口与行业垄断之间的矛盾。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专栏)曾表示,当前中石化的原油依赖进口度达到80%。而据专家测算,国内油企约60%的原油要完全依赖进口。这种过度依赖性使得中国缺乏国际定价的话语权和实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专栏)介绍,对于中美油价差异,除税收所占比重不同外,也在于两国进口原油成本不同,尤其是从中东地区进口的石油中,中国还需支付“亚洲溢价”。依据我国海关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进口的2.39亿吨原油中,从中东地区进口量占比高达40%。

  第三,税收过高。有专家称,中国油价比美国高,首先就高在税收上。中国汽油税约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加上我国成品油价一直采用政府定价,终端零售价不能完全反映生产销售各环节的成本和收益状况。因此,在专家看来,两国成品油价没太多可比性。□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