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言大义:电荒究竟谁之过 专家呼吁能源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近两个月在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有可能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造成此轮电荒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腾讯微博上多位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在腾讯微博上表示,电荒背后是05年推出的煤电联动改革未能有效实施,煤价涨幅远远超过电价,火电企业不愿发电。他还认为,改革不及时推进容易形成堰塞湖。他在微博上称,这些年外汇储备猛增也与热钱一直博人民币升值有关,05年推出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改了6年还在改,期间外储从8千亿到3万亿,不得不提高存准率至21%。由此看来,改革绕不过去。

  而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则把电荒的原因归结于过度追求GDP高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他还在微博上表示,拉闸限电的现象突显了中国经济转型是势在必行;而以高投入、低产出的增长方式,极易引起原材料、能源、土地等资源供给紧张,电荒是其中一个重要表现,从欧美各国的发展历史来看,这种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持久,不可持续。

  而能源学者管清友认为出现电荒有三方面原因:供给方面,电源建设不足,电价不合理(市场煤计划电),输配电没有分开;需求方面,与浙江的产业结构有关,能源密集型产业比较多,浙江经济比较活跃,制造业复苏较快,去年节能减排压抑的产能也在释放;政策方面,与人民币汇率、资源价格改革未到位有关。他还认为电荒是中国能源大体制的问题,并表示体制和价格不动,各种荒还会出现。地方上只能各显神通解决问题了。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则认为电荒存在两大玄机,一是高油价是电荒的罪魁祸首。第二个玄机无非是要挟、逼宫涨价而已。对于专家提高电价的建议,余丰慧质疑称,面对电荒,专家为何只盯住涨价?一个恶性循环:越拉闸限电越导致石油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压力增大,而石油供应紧张、价格压力增大又导致电煤货运成本增加,发电成本压力增大,对上调电价诉求越来越高。可见控制油价是措施之一。不能只想着涨价。(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