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籍华商历经七年 打赢西班牙烧鞋案官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通讯员 张佳玮 马玉瑛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已经回国的西班牙华商陈九松终于可以舒口气了。记者得到消息,西班牙埃尔切市地方法院本月初就2004年在该市发生的焚烧华商仓库恶性群体性事件,作出终审判决,28名肇事者被判有罪。

  作为原告,陈九松历时七年维权,终于获胜。消息传开,温州鞋业相关人士,各有感慨。

  西班牙埃尔切市“烧鞋事件”发生在2004年9月16日。

  当时,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聚集在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内,喊着口号,号召当地人“把进入这个城市里的所有鞋子烧掉”。

  城里的中国鞋铺纷纷提前关门,我也早早关了店面。可不巧,当游行队伍走到我的店门口时,我的一个集装箱货柜刚从波兰运到,准备卸货。

  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我的仓库外停着一辆满载温州鞋的集装箱卡车后,就放火烧了卡车和我的店面、仓库,烧毁温州鞋共16个集装箱、1.2万双,直接经济损失约800万元人民币。

  烧鞋事件令我损失惨重,所以后来我决定离开西班牙去其他国家发展。

  在离开西班牙之前,我做了一件事,聘请西班牙著名华人律师季奕鸿为我打官司。

  2004年9月29日,季奕鸿律师第一次陪我来到埃尔切市地方法院递交了诉状,我提供了部分被毁商品的发票。地方法院决定受理此案,并将其定性为特大案件。

  可这个案件从2006年5月初审结束提出起诉,整整5年后才开庭。其间每个被告律师都对法院对这个案件立案起诉表示不服,提出上诉,同时还向高一级法院提起上诉,这些程序一直到2010年底才结束,可见有多难啊。

  今年5月,庭审结束后,这个案子的主审法官当庭宣布,28名西班牙籍被告因扰乱公共秩序罪和损坏他人财产罪,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18个月有期徒刑,并赔偿我个人经济损失2.6万欧元。

  最重要的是:法官同时宣布,这是最终判决,不可再上诉。

  这不是一个人在诉讼。

  烧鞋事件发生后,温州鞋革协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去埃尔切市,帮助处理维权事宜,埃尔切市60多位温商迅速筹资6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陈九松应对维权诉讼。

  法庭宣判后,我第一时间对同行说,这是海外温籍华人大型维权诉讼案件的一个重要胜利。就像陈九松的律师季奕鸿说的那样,这是我国海外华侨华人大型维权诉讼案件的一个重要胜利,树立了一个海外华侨华人法律维权的典范。这一胜诉将为华商营造一个较好的经营环境,使国外不法分子不敢轻易侵犯我华侨华人的利益。

  这几年,温商积极运用法律捍卫合法权利,展示了海外维权的“温州力量”。如通领集团历经4年打赢“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使得美企莱伏顿公司撤销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通领的专利侵权调查;以恒星烟具为代表的温州打火机企业积极应诉美国337调查,均取得胜诉。这些案例都在国际上树立起了中国企业合法维权的良好形象。

  赢了官司,值得开心。但光顾着开心还不够。

  七年前,这把大火就烧出了我们的反思。

  在国际贸易中,企业应进一步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增加附加值;

  在法律上,企业在经营主体、场地、行为、资金往来等各方面都要合法;

  最重要的是,温州鞋商想在国外有大发展,必须要融入当地社会。

  欧美的跨国企业,半个世纪前就已认定,向海外扩张必须和当地民情及文化相融合。一些大企业还聘请学者和市场行销专家为顾问,以确保产品和企业的形象不至于冒犯当地的民俗和文化。不少企业还定期拨款,赞助当地的公益和文化事业。但是温州企业仍是家族式轻工企业,不容易吸引家族外人才加入,这限制了企业的国际视野。

  温籍华商历经七年

  打赢“西班牙烧鞋案”官司

  都说我们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会赚钱。最初温州人去埃尔切市时,往往是由第三方来代理。后来,大家开始自己在那里设摊,既是出口商、进口商,又是经销商、营业员。这样我们赚的钱是更多了,却没想到当你把该让别人赚的钱都赚尽了,人家就不干了。

  西班牙大火事件后,温州商人正在让鞋子走品牌化道路,不断地升级自身的“软件”。我想我们还应该多少学点中国传统文化,学点“仁”,有点善举,给竞争对手留点儿生存空间,其实双赢是最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