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股东大会 马云驳斥雅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外界正聚焦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公司发生的股权变更事宜(见本报5月13日B16版的报道),目前为止,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嘴仗已打了两个回合。5月14日,阿里巴巴B2B公司(1688.HK)在香港召开全球股东周年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专栏)发表了激情讲话。对于支付宝问题,他在会上表态说:对管理层而言,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并表示:支付宝问题还在讨论中,尚未最终尘埃落定。

  一切都在透明中进行

  简要梳理事情的脉络:5月11日,雅虎向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SEC)披露支付宝所有权已经转移至一家独立公司;12日,支付宝对外确认所有权已经归属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月13日,雅虎又发表声明称,阿里此举并未知会阿里巴巴董事会或股东,也没有得到批准。

  在股东大会上,马云对雅虎的说法予以反驳。“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这么大一个公司,是百分之百合法、百分之百透明。”他说,“不可能董事会不知道,我们就悄悄办了。就支付宝股权变动,董事会一直参与了讨论。”

  马云在现场透露,从央行关于支付政策的规定(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须为内资企业)出来后,“董事会没有一次不参与讨论,我们必须保证公司健康发展。支付宝的问题还在讨论之中,我们不会违背股东的利益。现在是公说公有理,作为婆方的我们还没有说,因为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

  他说:“对阿里来讲,对股东最好的回报就是创造价值。对回报股东最好的信任就是透明。如果阿里巴巴不坚持契约精神,就不会有今天。”

  “支付宝不合法,淘宝就会瘫痪”

  “假如支付宝不合法(指拿不到牌照),淘宝就会瘫痪;淘宝和支付宝瘫痪,阿里巴巴如何成长?”

  马云指出,这种情况下对于集团管理者来说,只有一条路,就是做正确的决定:吻合国家法律、吻合透明原则以及集团长期发展利益。

  阿里巴巴集团CFO蔡崇信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集团一直和雅虎进行沟通,因为在中国做互联网企业,消费者信息数据、企业保护策略将越来越敏感,如果有很大外资成分介入,对阿里巴巴发展不稳妥。

  “我们一直和他们有交流,但没有新的进展。但这个事情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和集团其他业务的运作。”蔡崇信说。

  马云在现场同时透露,去年和雅虎洽谈股权回购问题时,本来谈的非常好,雅虎已经同意,但拿出具体方案的关键时刻他们又终止谈判。“比较失望,说话不算数,我对他们没信心,以后他们再要讨论什么,写清楚再和我们谈。”

  马云同时亦表示:“我不会伤害股东的利益,同样我也不会伤害雅虎和软银的利益,他们也是我们的股东。”

  打击欺诈效应初显

  阿里B2B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的注册用户增加了169万名,企业商铺数增长4.7%至177万个,用户的扩张促使其交易市场的流量及买家的活跃度不断上升。在陆兆禧看来,帮助全球中小企业的重点,就是要建立一个诚信平台,让买家卖家在平台上相互建立互信、有效地沟通发展贸易关系。

  “上述经验对于建立商业反欺诈系统有很大帮助。通过三个月的实践,从二月份到现在阿里巴巴B2B网站欺诈投诉下降率已经超过60%,给了我们了一个非常正面的信息。”陆兆禧在回答股东提问中透露,将把诚信体系整个植入到B2B后台300万企业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