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海宁实施有序用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陈钊

  本报讯 “预订的发电机可以提货了。”5月12日,接到电话的海宁沪鑫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金其松了口气。对于从事PVC扣板生产的沪鑫塑业来说,4月份出口订单的旺季刚刚开始,就面临着电力供应紧缺的局面。

  饱受“缺电”之苦的企业,绝非沪鑫塑业一家。据记者了解,近期海宁市最高用电负荷超70万千瓦,同比增长近30%,电力缺口每天都在10万至20万千瓦;今夏,有可能遭遇严重的“缺电”局面,预计电力缺口每天在35万千瓦。

  海宁市经贸局负责人介绍,“缺电”现象提早出现,政府部门正在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减少能源浪费,从今年1月4日开始就实行了有序用电方案,并于3月15日至5月31日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压电力用户负控装置专项普查整治。针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海宁市正在制定有保有压有序用电方案实施细则,“总的原则是,对能耗大、产值低的企业用电进行控制,优先保证能耗低及新兴产业的电力需求,以用电为抓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用电紧张局面,针对有序用电方案,海宁不少企业千方百计找出路、换“活法”。

  从事经编生产的海宁市海利得新材料有限公司,因生产车间需要全程恒温,近三分之一的用电量消耗在空调设备上。于是,公司设立专门的部门,负责节能设备改进和节能服务。

  “从为大功率电机安装变频器,到采用溴化锂中央空调,以及现在我们正在实验的冷蓄冰设备,在空调设备的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可以说是走在海宁企业的最前面。”海利得公司副总经理黄立新说,虽然更新这些设备费用不菲,但节电效果很明显,每月可节省用电50万千瓦时左右。

  此外,公司还逐步对生产用普通照明灯、公共设施普通照明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把普通照明灯具全部改为节能灯具。“别小看这部分,去年节能灯为公司省下了20余万元电费。”黄立新告诉记者。

  电力负荷峰谷差不断增大,调整生产时间也成了规避“缺电”局面的新措施。“我们已经根据有序用电方案调整生产计划,将几条生产线调整到晚上10时以后满负荷生产,虽然产量略有减少,但利润并没有下滑。”天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也正在探索转型升级,做好节能减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