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商品房供应创新高 已达243.64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两个月的供不应求后,沈阳楼市的供求关系在今年4月出现缓和,供求比从2月高峰时的1:4.5降至4月的1:0.5,甚至低于去年同期。业内认为,目前沈阳市场供应充足有助于维持房价稳定。

  昨日,专业从事房产信息研究的香港联祥发布的沈阳楼市4月市场研究报告显示,4月沈阳商品房供应量达到243.6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45.58%,比去年同期也上升154.03%,创历史新高。

  二环外渐成市场主体

  您愿意在三环外买房吗?

  这个问题,对于过去常住在主城区的人们来说,多数都会摇头否定。然而斗转星移,随着全运会项目落户浑南,三环外也在成为不少人置业的选择。

  数据显示,在4月的商品房供应中,三环外区域占40.3%,一环至二环间占27.3%,而二环至三环间占23.1%,这意味着二环外的区域占据了商品房供应的绝对主体,高达63.4%。

  对于这种现象,香港联祥研究人士表示,这表明沈城外扩发展趋势正成为大沈阳城市化建设的根本。此外,在“沈阳版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助推下,二环外项目在限购上的“免疫和脱逃”,自然会使非限购区域楼盘趁机大量推盘上市,以抢夺市场。

  4月,沈阳商品房成交122.18万平方米,不过从成交区域上看,4月份沈阳楼市的热点并不是浑南,而是铁西和于洪,两地成交占比各为20%,而浑南成交仅占总量的10%,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若以环线来划分,二环至三环间成交占比高达43%,三环外成交占比也达32%。

  值得关注的是,受限购影响较大的沈河、皇姑、大东整体成交量呈明显萎缩态势,三区成交量仅占全部成交量的20%。

  日均成交367套住房

  4月,沈阳商品住宅成交100.6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3.9%,同比下降2.58%。以套数计算,4月沈阳共成交商品住房11010套,相当于日成交住房367套,这在国内同等城市仍是不俗的成绩。

  4月是沈阳的传统强销季,却出现成交面积环比3月下降的现象,分析人士表示,受限购令预期使许多观望客集中出手,以及开发商也有一定程度的集中备案,使3月份沈阳楼市成交面积出现前所未有的“暴涨”,高于往年同期。

  不过研究人士也表示,随限购令的落实,以及楼市调控未见松动的迹象,目前市场整体走向并不明朗,市场观望气氛有所形成。但同时沈阳作为刚性需求为主的城市,成交量目前仍维持在百万平方米以上水平,且楼市强销期到来,供应量加大的同时促销力度也会进一步增强。

  而从面积上看, 4月沈阳商品住宅成交套均面积91.42平方米,环比略有上升。楼市调控政策正使购房者在户型选择上更加谨慎,刚需普遍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而改善需求受政策影响抱有“一步到位”想法的则在增多。

  楼市促销力度或将加强

  4月沈阳楼市供应量创历史新高,大幅供过于求的现象在未来或会得以延续,而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的预期也因此增强。一方面由于开发商对未来楼市走向和预期更加不明朗,为有效降低风险及在宏观调控影响进一步深入前,快速回拢资金是规避风险的主要手段;另一方面,最近两年沈阳土地整体放量明显,使强销期商品房供应量有持续放量的表现。

  事实上,随着国家收缩银根的影响,开发商在融资上明显感受到了压力,这将迫使中小开发商加大回笼资金力度成为可能。

  沈阳某开发公司负责人在微博上透露,银行开发贷款的利率已上浮100%,使年利率接近13%,而若从民间借贷年利率则高达32%,基金公司借款利率也在24%至30%之间。

  这位开发商代表感慨:“房地产不会崩盘,去年以前拿完地的项目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现在房地产应该到了结束只赚不赔神话的时刻,如以往的股市和现在的股市一样,到了破发开始的时候了。 ”

  主任记者 胡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