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套现投资金银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梅敏

  在4月16日出版的《投资与理财》里,我们做了《白银也疯狂》的封面文章,透析了当下该如何做白银投资。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白银演绎着近乎疯狂的走势,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的银价早已翻倍。而黄金的涨势更是无需赘言,人们有目共睹了贵金属的“一路高歌”。于是,更多的人加入到炒金、炒银的队伍,一些资金不足的人甚至利用信用卡套现来投资白银,这种做法靠谱吗?

  市场风险大

  这两年金价大涨,利用信用卡炒金的案例层出不穷,曾有网友在网上晒出刷信用卡炒黄金,“空手套白狼”,半年赚了好几千的帖子,引得不少网友艳羡。

  白银令人咋舌的涨幅,也引来一些人尝试用信用卡套现来投资,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来赚取上涨的差价,甚至有人认为,利用信用卡套现投资是个很不错的理财方法。

  《投资与理财》特约理财师指出,利用信用卡投资黄金白银,都是不靠谱的做法。拿白银来说,白银投资的风险本身就远远大于黄金,由于白银价格比黄金便宜很多,市场也较小,更容易被炒作,如果人们蜂拥炒银,银价就会随之被抬高,风险于是蕴藏其中。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贵金属价格的暴涨,更多的是因为市场炒作,所以大涨大跌随时会出现,风险很大。在今年一季度白银出现大涨后,5月初又出现大幅下跌,这种暴涨暴跌,实际上就是市场炒作出现的风险征兆。

  “套现”得不偿失

  利用信用卡投资黄金白银是一种“无本投资”的行为,市场上涨时,可以赚取上涨的差价;如果市场下跌,则是由自己来承受损失。

  一般情况下,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为50天,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投资黄金白银,就必须在免息期内买入,到卖出的时间间隔最长不能超过50天。如果到了信用卡的最后还款日,所买黄金或白银并没有上涨,消费者便只能选择亏损套现,来偿还信用卡的消费透支额度。当然,如果用其他资金来偿还信用卡,就不是所谓的“无本投资”,和自己掏钱投资没有区别。

  另外,交易都有手续费。比如,投资型银条的手续费高达5%,如果银价涨幅不超过5%,根本就不能赚钱。

  如果对市场没有准确的判断,盲目用信用卡投资,不仅赚不到钱,还会造成已有资金的亏损。所以,没有足够的闲散资金,承受这样的额外损失,实在是得不偿失。

  切不可“贷款赌博”

  理财师建议,对有足够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倒是可以将贵金属在家庭资产组合中配置一些,以有利于增强稳定性。但是对于没有足够资金而选择利用信用卡投资黄金、白银的人来说,这种做法无疑是一种“贷款赌博”的性质。

  “贷款赌博”如果导致亏损,又没有准备好还款资金,就会造成信用卡逾期,而信用卡透支逾期还款的后果主要有五项:缴纳信用卡滞纳金、逾期利息、诉讼费用,背上不良信用记录,甚至承担恶意透支刑事责任。其中信用卡用户逾期还款,将被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影响日后个人贷款。因此,切不可以此种方式“贷款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