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社保25周年晒成绩单 近5年参保人数超前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5年参保人数超过前20年总和,人均养老金达2413元/月,职工医保封顶线达42万元……15日,广州市人社局举行“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暨纪念广州社会保险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亮出了广州社会保险开展25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家底。

  据介绍,经过25年不断扩面,广州市社会保险已从早期仅仅惠及国企职工发展到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在校学生等十多个群体的庞大保障体系。到“十一五”期末,广州社会保险参保达2081.9万人次,其中养老保险484.5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93万人、失业保险336万人、医疗保险678.4万人、工伤保险375万人、生育保险208万人,在国家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特别是快速发展的最近五年,新增参保人数1123.2万人次,超过了前20年参保人数的总和。

  与此同时,各项待遇大幅提高。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建立正常调待机制时的人均每月217元,提高到2011年1月的2413元,增长了11.12倍;医疗保险保障范围从住院保障扩展到门诊特定项目、指定门诊慢性病、普通门诊,成为“大小病兼保”的全面保障,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城镇职工由每年26万元提高到42万元,城镇居民由每年8万元提高到13万元,平均支付率由“十五”期末的67%提高到83%;失业保险金从“十五”期末人均每月548元提高到目前的1040元,增长了89%;工伤伤残退休金从“十五”期末人均每月1896元提高到目前的2525元,增长了33.2%,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从“十五”期末的13.9万元提高到目前的38万元,增长了172%;生育保险人均待遇近1.6万元,为全国最高支付标准。目前,广州社会保险基金积累达到664亿元。

  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还将重点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并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马汉青、穗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