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睡眠卡也要年费 欠费每天万分之五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尚晓娟

  几年前,在银行工作人员的热情邀约之下,乔女士办了张信用卡。收到卡不久,便收到银行的开卡提示短信,乔女士随即致电银行询问,“如果不开通,是不是就不收年费”,得到肯定回答后,她选择不开通。不料两年后,她却收到了发卡行寄来的欠缴年费180元的通知书,与银行交涉才知道,首年免年费,次年不管是否开通,都要收取年费。

  最近,北京的单先生也受到信用卡年费的困扰。去年他在某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为达到银行免年费的标准,他几乎所有的消费都用这张信用卡支付,谁料一年后,还是被收取了2000元年费。发卡行解释,单先生使用的是白金卡,只有普通信用卡在一定条件下,才能享受免年费,而白金卡属高端信用卡,刷多少次都不免年费。

  记者发现,在信用卡年费的收取上,大多数持卡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结果白白损失了钱财。

  目前,对于白金卡与钻石卡等面向高端人士的信用卡,发卡行都是收取年费的,各银行对白金卡的年费设置不同。个人在办理之前,最好货比三家,考虑年费标准以及所提供的增值服务,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卡片。

  大多数人手中持有的是普通信用卡,虽然各银行的年费政策各不相同,但大多采取首年免年费,刷卡消费满一定次数或一定金额后,免次年年费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一般标准信用卡普卡年费在80元至100元,金卡年费在200元至300元之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单币信用卡年费要比双币信用卡低,附属卡年费一般对应主卡年费减半。所以,办理了主卡的市民,尽量不要办附卡,因为附卡也要收一半的年费。

  日前,银率公司发布的《信用卡年费研究报告》表明,信用卡年费差距较大。对比不同币种的金卡和普卡,工行的金卡普卡年费均值最低,浦发银行年费均值最高,两者均值之间的差距在150元左右,浦发银行金普卡年费均值大约为工行的2.4倍。当然,不同年费标准对应下的服务标准也不一样,办理之前需向银行了解清楚后再申请。

  除此之外,有些银行为了吸引眼球,打出了“终身免年费”的招牌,事实上是变相收年费。记者了解到,终身免年费的前提是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所谓入伙费,而这种入伙费并没有减免政策。也有银行以“增值服务费”、“工本费”等名义变相收年费,发卡行在卡片上捆绑增值服务,但这些增值服务都不是无偿享有的,有些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即增值服务费。

  专家提醒持卡人,手头信用卡不宜超过三张,因为信用卡太多,不利于消费积累,还可能产生信用不良的记录。一些信用卡如长期不用就变成“睡眠卡”,如果不按期偿还“睡眠卡”的年费,就要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率,收取欠费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