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无关痛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型观察

  我不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一项有效的政策,所以也不觉得这一政策的终结会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影响

  文/詹姆斯·加尔布雷思

  奥巴马总统竞选经济顾问、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

  饱受争议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即将于6月到期。在我看来,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并不会对经济带来太大的影响。

  实际上,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本身效果并不明显。所谓量化宽松政策,只是由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从而增加了货币供应量。在通常情况下,这样的举动会降低本国利率,但是美国的利率水平在此之前就已经非常之低。单纯地提高货币供应量,也无法有效地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毕竟,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并非货币供应量短缺,而在于失效的金融系统、破裂的房地产泡沫以及对企业利润复苏缺乏信心。但是,上述因素都不会受到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

  令人遗憾的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种“橱窗装饰”般的表面文章,却吸引了美国乃至全世界那么多关注的目光。每当美国政府发觉他们没有办法做出一些卓有成效的举措时,就会选择去做些一方面可以吸引眼球、另一方面又鲜有人真正能够理解的事情。

  美国政府本来可以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建设一个全国性的高速铁路网络或公共交通系统,从而改变美国的能源消耗现状,但他们却没这么做。如今,美国政府又在财政赤字、公共债务和债务限额等方面做表面文章,用来掩盖他们无所作为的本质。性质相似的话题还包括奥巴马总统近期提出的“美国竞争力计划”,以及——我相信中国的读者非常熟悉——人民币币值问题。

  我不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一项有效的政策,所以也不觉得这一政策的终结会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影响。当然,如果美国的短期利率会因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而升高,那肯定会对全球经济环境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终结必然会推高美国短期利率,美联储在最近一次声明中也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我们无需担心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美联储会留下美国国债需求缺口。由于美国国债相对比较安全、又有更高的利率,美国的银行总是乐意购买它们。

  同样,该政策结束也未必会深刻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事实上,如果美国的监管者们能认真地对待石油市场中的投机行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压力将逐渐获得缓解,至少可以得到暂时的缓解。

  人们也十分关注政策结束对美元币值的影响。4月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相信强势而稳定的美元符合美国和全球经济利益。是的,在原则上,美国希望看到美元走强,但是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这个问题就要另外处理了。很显然,伯南克指的也不是美元对人民币“强势”。虽然嘴上不说,但他们希望美元对人民币“弱势”。这种措辞上的技巧可以对美国的经济政策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对于未来美元币值的走势,有两个方面因素需要考虑。首先,欧洲的金融相对脆弱,随时有可能再次导致资金从欧洲逃到美国国债中避险。第二,中国可以通过放缓人民币升值的速率来帮助美国实现“强势美元”的目标——不过千万别指望美国会为此感谢中国。

  新兴经济体一直对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感到紧张,不管是在这一政策开始的时候,还是在它行将结束的时候。美国的低利率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资本套利行为,但这并非货币宽松政策造成的结果,因为美国的利率一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不论有没有货币宽松政策。与其去抱怨和担忧,新兴经济体不如采用资本控制的手段去防范套利行为,而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允许的。

  中国没有使资本账户完全自由化,也在很多时候得益于此。1993年至1997年期间,我曾担任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宏观经济改革项目首席技术顾问。1995年,在怀柔的一次会议上,我和中国经济政策的顶级制定者们深入探讨了资本账户自由化的问题,并与当时健在的罗伯特·埃斯纳教授(Robert Eisner)一起坚持主张资本账户不应当被自由化。很幸运,我们的意见被采纳了。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中,这样的政策使中国受益匪浅。尽管现在的资本控制不可能像当年那样有效了,但我相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会牢记那次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