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航运:管理层增持 未来有望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都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都证券 姜瑛

  1、中远航运公布2011年4月经营数据。公司4月份完成运量75.67万吨,同比增长8.2%,环比下降10.6%,累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其中多用途船和重吊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5%和50.2%,杂货船、汽车船、滚装船同比分别增长295.1%、143.5%、317.0%,半潜船的运量本月为0主要是由于上个月交付的新船本月处于运量积累期。

  2、经营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1)4月1日开征燃油附加费和防海盗附加费,短期内可能影响货源。但是长期来看,燃油费的征收将有利于公司控制经营成本;2)主力船运量同比下降,非主力船为运量增长的驱动因素。4月份公司主力船型(多用途船、重吊船、半潜船)运量均同比下降,而非主力船(杂货船、汽车船。滚装船)的运量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3、管理层增持是看好公司未来经营的信号。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个人自有资金328万增持43.89万股,累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79%。我们认为,管理层选择在近期资本市场表现较差,并且公司二季度经营受到较大成本压力的时点增持,表明管理层坚持看好未来特种船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经营能力。上一次管理层增持发生在2008年11月,几乎是金融危机过后的股价最低点,本次增持是公司未来经营被看好的强烈信号。

  4、公司未来业务的主要看点:1)半潜船运力的提升。新交付的新型半潜船的运力是原有半潜船的两倍以上,适货性大幅提升,有望承载附加值更高的货物。预计2012年下半年是半潜船市场的高峰期,因此半潜船运力的提升将是推动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2)公司开辟了中国至巴西汽车船航线,与奇瑞签署战略协议,汽车船和滚装船业务受益。4月11日,公司在上海外六汽车滚装码头共计装载奇瑞及江淮轿车、三一起重机等车辆、工程机械备件等4590辆(件)发往巴西,标志着中远航运成功开辟中国至巴西汽车船航线,并创造了国内单船滚装出口车辆数第一的记录。同时公司与奇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保证了货源。

  5、短期业绩受抑制,长期增长动力十足。短期业绩由于成本压力、国际局势、自然灾害等影响可能受到一定冲击,但是随着3大主力船的交付及燃油附加税和防海盗税的征收,公司业绩将出现季度环比上升的局势,我们预计2011-2013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33元、0.64元、0.97元,给予公司“短期-推荐,长期-A”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