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泳:中国触及超低生育率界限 让更多人生2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现有的生育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可能已经达到超低生育率的界限

  4月26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世界人口发展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中国人口工作”。

  两天后的4月28日上午,国务院发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其中0-14岁人口为2.22亿,占总人口的16.60%,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下降6.2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过去十五年中国平均每年出生约1500多万人。

  虽然精确的生育水平数据有待于国家统计局进一步公布,但根据上述出生数和国家统计局历年来公布的数据,可以算出,中国的现有生育率不会高于1.4。国际人口学界通常把生育率低于1.3称为超低生育率,中国现有的生育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可能已经达到超低生育率的界限。

  人口和经济、人口和发展、人口和环境是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中国的生育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下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并发生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

  在此种人口发展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00年3月2日作出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并提出,在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转变之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将转向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确定了到2010年末全国人口总数(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控制在14亿以内,年均人口出生率不超 过15‰的目标。2004年中国政府组织了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中国历史上首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并于2007年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制定了“将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左右”的战略目标。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表明, 2010年末的总人口和出生率都低于2000年提出的控制目标。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的政策调整和实行,没有能够充分认识人口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没有能够体会“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重要意义,使得中国的生育率一再下滑,跌入“超低生育率”泥潭的边缘。生育率的长期低迷,给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和谐稳定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面临中国人口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中国政府应该及时调整思想,完善现行生育政策,放开甚至动员更多的人生两个孩子。

  蔡泳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