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量紧缩政策已让中国经济内伤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去年底至今的数量紧缩政策,导致中国中小企业陷入困境,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规模以上大型企业一季度经营利润却是同比大幅增长,由于中小民营企业事实上是中国经济的主心骨,因此数量型货币紧缩政策非常没有优化经济结构,反而让中国经济内伤重重。

  地中小企业,因为融资难、税负高、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先后陷入经营困境。其中,长三角地区更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困境已引起全国工商联的高度关注,之前他们耗时2个多月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进行系统调研。结果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为艰难。据悉,该份调研报告将递交给国务院。5月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主管部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15日之前,将调查报告报送到工信部。国家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达15.8%,同期增长0.3%,亏损额度增长率高达22.3%。而这仅仅是规模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工信部表示,规模以下的小企业,亏损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但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659亿元,同比增长32%。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648亿元,同比增长24.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5.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5996亿元,同比增长3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2924亿元,同比增长19.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691亿元,同比增长50.2%。

  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经营状态,今年以来冰火两重天,归根结底,就在于数量型紧缩政策。在银行信贷额度管制情况下,银行信贷自然“傍大户”,将资金优先发放给大型企业。因为资金价格不变,额度有限,那么风险溢价高的中小企业就不是银行好客户。这种情势下,中小企业如果不是借贷年息100%的民间资金饮鸩止渴,那么就是关门大吉。而工信部长李毅中(专栏)在去年12月24日向人大常委会做中小企业情势报告时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现在中国大型企业龙精虎猛,而中小企业倒闭潮已经初现端倪,那么大型企业风光又能持续多久呢?就业岗位主要创造单位,活力不再,那么构建和谐又从何谈起?货币数量紧缩,看似抑制通胀,但实际上已让中国经济内伤重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