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大地:核电审批为何解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应逐步推进核能项目建设,平稳适度发展,不宜“大干快上”

  【背景】 近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在第七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透露,中国核电项目审批拟“解冻”。他明确指出,中国不会改变到2020年70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目标,准入标准或将在四个方面大幅提高,安检过后将提速发展。

  自日本“3·11”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以来,全球密切关注各自核电安全状况。3月16日,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安全,并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目前,中国正在对核电站实行安全专项检查。其中,在建核电站安全性全面审查初步结论已成型:中国核电厂应急安全设计规范普遍达标。

  据悉,冯毅同时还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核电发展规模与此前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不但“规划一致,没有变化”,而且,如果“总目标不变,为了实现核能的发展战略,前期的速度如果放缓,后面的速度将会适当加快。”

  核电项目审批在短短两个月的“暂缓”后“快速解冻”,应当如何看?中国加速发展核电,对中国能源供应结构有何影响?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从长期看,积极发展核电是中国解决能源供应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支柱。但是,中国应按既定发展路线,逐步推进核能项目建设,平稳适度发展,不宜“大干快上”。

  周大地称,中国政府3月16日宣布在安全检查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是对个别核电项目仓促上马“给予警示”,并不意味着核电建设会长期停滞。作为清洁能源,核能对中国优化能源结构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核电项目审批如能“解冻”,“值得欢迎”。

  2005年,中国政府对核电发展思路作出调整,由“十五”期间的“适度”发展改为“十一五”的“积极”发展,核电建设也由此进入快车道。截至2010年,中国的核电总装机规模为1080万千瓦。

  自2007年至今,中国新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达到29台,仅2008年一年就新上马14台机组。而内地已运行核电机组的总量只有13台。据世界核能协会(WNA)统计,截至2010年底,中国在建加上规划中的核电机组,高达77台。此外,各地有意向建设的核电机组更达到140台左右。两者累计,已接近全球正在运行核电机组的半数。

  对确保核电项目安全,各界都有共识。但是,“大干快上”的模式,过于看重项目上马的速度,对安全性的考虑不够。日本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启动核电安全专项检查,重新审视核电发展的规模与速度,并暂缓新项目的审批。

  周大地指出,上马核电项目必须严格论证,但也不能“原地踏步”。日本福岛核泄漏更多的是由于地震后,安全补救措施上操作失误等因素造成,人为放大了核泄漏的危害。如果当初应对得当,现有技术条件下,核能的安全性完全可得到保障。

  周大地认为,对中国在建核电站安全性的全面审查显示,中国现有核电厂,应急安全设计规范普遍达标,安全审查也只是为了确保核电项目“万无一失”。同时,中国也修订了核电行业标准,相应提高了准入门槛,这就为继续推进核能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核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从项目获批到准备建设,再到核心研究、投入建设,一个核电项目至少需要七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安全等级的逐渐提升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建设中不断完善。 (财新记者 刘志洁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