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8再次食言对发展中国家的开发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晚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报获得的G8泄露文件显示,这些发达国家正在努力掩饰未能兑现对最贫穷国家援助的承诺。

  这份责任报告书是为本月在法国北部城市多维尔举行的G8峰会准备的,该集团在报告中声称2004年至2010年每年的援助金额增加近490亿美元,相比2005年格伦伊格尔斯(Gleneagles)峰会所承诺的援助目标仅相差10亿美元。

  不过这一数字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估计值不符。OECD开发援助委员会(DAC)预计,2010年G8各国提供的开发援助比2005年承诺的目标少190亿美元。

  一旦合理考虑通胀因素,G8的援助业绩将更加难看。反贫困慈善组织对G8试图掩饰自己工作的不足大加抨击。慈善组织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部门负责人马克思-罗森(Max Lawson)批评G8人为拔高援助金额恬不知耻。

  G8在责任报告中否认援助金额远未达标,在计算援助金额时不考虑通胀因素,粉饰自己的援助业绩,夸耀“与500亿美元目标的最终差距只有2%左右”。

  DAC的计算表明格伦伊格尔斯峰会上的其它目标完成情况甚至更不理想。同期向非洲提供的援助只增加了110亿美元,而其承诺为250亿美元。G8中7个欧盟国家曾同意到2010年将援助金额提高到占本国国民收入的0.51%,但这一目标也未达到。

  英国拒绝对责任报告发表评论,但它坚称做到了援助承诺,并正在实现到2013年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援助的目标。不过全球反贫困组织ONE执行董事德拉蒙德(Jamie Drummond)表示,各国的援助情况差异很大,有的值得赞许,有的需要加以谴责。包括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内的部分G8国家信守承诺。

  Oxfam表示,意大利相距2005年峰会上的承诺还差66亿多美元。远未实现援助目标的法国和德国受到慈善组织的严厉批评。今年G8与G20峰会东道主的法国还欠帐30亿美元。

  德国的公共财政状况很强劲,似乎没有多少完不成援助承诺的理由,但实际上相比2010年的援助目标还差40亿美元。DAC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只对190亿美元差额中的10亿美元构成影响,其余的只不过是因为援助国没有信守所作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承诺。加拿大和美国实现了援助目标,但援助金额占国民收入的比例不及除意大利之外的欧盟各国。

  援助国食言的现象一直存在,最早可追溯到1970年,当时各国同意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援助,可最终只有几个北欧国家完成。(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