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IMF主席被捕不利欧元区援助磋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5月16日讯——IMF主席卡恩周日被捕引发市场震荡。有分析师指出,这不仅拖累了IMF对欧元区二线国家的援助,同时也令欧元区领导人期望他弥合区内分歧、拉紧德国的愿望落空。IMF该是时候选择新的路线,来有效解决全球性失衡这一问题了。

  卡恩被捕不利欧元区援助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施特劳斯?卡恩(Strauss-Kahn)周日未按原计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这只是前者被捕对欧洲债务问题的不利影响之一。欧元区财长计划于本周初举行磋商,并可能会敲定葡萄牙救助计划的最终版本。不过现在,他们缺少了卡恩,他不仅有助于推进IMF 对欧元区二线国家的救助,其外交经验还可帮助它们弥合自身分歧。卡恩与默克尔的融洽配合,在欧元区在看似瘫痪之时起到了扶持作用。

  卡恩在法国的政治抱负,很可能促使其在今年夏季前辞去IMF主席之职,距现在也只有一个月时间。但现在,他将在IMF最需要他的一个月中无法起到作用。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头一年里,欧元区领导人一直依赖于卡恩把德国总理默克尔拉到同一谈判桌前,他在一年前使默克尔确信,要求希腊实现严苛的短期财政目标是不现实的,而且还会起到反作用。本周,外界则指望卡恩出来推动给予葡萄牙和爱尔兰合理的援助利率,并发出这样的信号:即便之前对希腊的救助计划出现偏差,该国仍有望获得有条件的持续援助。

  IMF需要新思维

  现在,欧元区领导人必须在没有卡恩的情况下行事。但在IMF迟早都要直面他离开后的问题。鉴于全球经济实力的转换,现在是否是时候让一个非欧洲人士执掌IMF了呢?该机构新方针应是什么?卡恩此前将IMF带离他所批评的华盛顿共识的“群体思维”,但目前还未出现一种“新思维”,来有效化解全球性失衡这一原先赋予IMF的使命。除了个人问题及事关存亡的欧元区危机以外,这些才是仍由美欧主导的IMF眼下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