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通胀基本靠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樊沙“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这个段子现在可以再加一句了,“治通胀基本靠发改委”。

  不管物价上涨还是下降,发改委都有得忙。粮价要涨了,发改委赶紧叫停提价收购粮食的中粮和中储油;日化用品要涨价了,发改委约谈了家化、日化企业还意犹未尽,直接罚联合利华200万元;这边涨价风还没摁住,菜价又跌了,4月下旬河南大白菜甚至跌到一分钱一斤,卖一车大白菜还不够交一天的市场管理费,于是发改委又紧着去抬菜价——刚在4月15日,国家发改委还在广州召开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要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稳定蔬菜价格”——这不瞎忙吗?

  一边摁住粮价、菜价,一边却让茅台、五粮液放手涨价——莫非是喝的酒不够贵,领导们嫌掉价?

  到处救火倒也罢了,容易出政绩嘛。但火电厂的火给救灭了就麻烦了。今天的新闻,江浙皖等多地遭遇电荒,宝钢上海基地将被限电。妇孺皆知,电荒决不是发电厂产能不足,根本原因是2005年开始施行的煤电联动改革未几就被发改委始乱终弃,只见煤价涨,不让电价涨,火电厂干脆罢工不干了——越发电越亏,亏的可都是国家的钱。

  独立财经评论人Barrons今日也在微博中评价说:“上次2004年电荒造成石油进口暴增,国际油价连创新高。这次2011年的电荒,也可能推高石油进口,再加上中东的乱局,国际油价又将上行。而国际油价的上涨,又将推高CPI。本来为了控制通胀的限制电价的措施,到头来反而间接推高了通胀。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复杂,这么相互联系。”

  虽然世界是平的,电价改革喊了多少年也还是空喊。说起油价,也根本就是自找的:因为担心通胀恶化,不敢让市场决定油价,扭曲的价格信号导致国内能源浪费,能源消费增速高于GDP增速,进一步推高国际油价,又带出无穷无尽的问题——当然,这种局面发改委是乐见的,又有得忙了!

  帕金森定律证明,任何组织一经诞生,就具有自我繁殖和自我膨胀的能力和欲望。没有法律地位的城管队伍尚且如此,发改委更是如此: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就要不断地找事来做,甚至没事生事。

  通胀本是货币现象,如此治通胀,不是问道于盲,就是与虎谋皮。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今日从电荒发挥开说,这些年外汇储备猛增也与热钱一直博人民币升值有关,2005年推出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改了6年还在改,期间外储从8千亿到3万亿,不得不提高存准率至21%。由此看来,改革绕不过去。

  事情坏就坏在发挥上。这岂不是在说要革发改委这类机构的命?其心可诛。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