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新法:货币信贷双下降 政策有望进入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金融数据点评

  5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3和6.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2.9%,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1和18.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

  货币供应量增速

  双双回落

  4月份,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双双回落。其中广义货币M2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重新跌落至16%以下,不仅低于今年2月份的15.7%,而且创出2008年12月份以来最近29个月的最低(2008年11月份为14.8%)水平;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2.9%,比上月末低2.1个百分点,为2009年3月份以来新低。

  M2在经历上月一个月的反弹之后重回下跌通道,从增量的角度看,一是受到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减少的影响,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08亿元;二是可能外汇占款比上月有所减少,3月份外汇占款增加4079亿元,创出一个时期以来的新高。从存款的角度看,当月存款增加额比上月明显减少。

  M1作为最活跃的资金,4月份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并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新低,与二季度经济放缓的大背景相吻合,表明企业在库存水平较高的情况下投资经营活动下降。

  人民币贷款有所增加

  期限结构更趋合理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比上月多增602亿元。这可能反映了以下一个事实:在步入二季度之后,随着新开工项目和保障房建设的陆续启动,需要相当的贷款额度与之配套。从贷款期限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比重有所下降,而短期贷款有所上升,这有助于纠正商业银行一个时期以来存在的存贷款期限错配的问题,改善其资产负债结构。出现中长期信贷下降的原因可能在于:政策的调控抑制了楼市、车市的需求,居民的消费信贷出现下滑,企业新开工项目尚未进入高峰。分部门来看,住户贷款增加247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2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4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5亿元。

  存款增速大幅下降

  或另有隐情

  存款增速大幅下降是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的一大焦点。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7和4.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从结构上看,居民存款减少最为明显,当月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51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01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

  4月份存款减少固然是实际情况,但准确地说,3月份存款异常增加更不可思议(上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68万亿元,同比多增1.12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01万亿元。3月份存款何以出现“井喷”?我们推断,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上个年度职工薪金在今年3月份有一次集中性的滞后发放,从而推动住房存款大量增加;二是银行表外业务在3月末有一次向表内的集中转移。因为在今年1月20日,银监会发布通知重申,要求商业银行应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关于这一推断,有待后续数据的检验,尤其是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存款数据的验证。

  4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下降,既有偶然因素的扰动,也是前期紧缩货币政策效果的一个体现。我们预计,在步入二季度之后,随着新开工项目的陆续上马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启动,微观主体的信贷需求仍会较旺,货币信贷增速有望保持平稳。由于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开始放缓,货币政策可能会处于一个观察期,再大力收紧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