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爆炸”西瓜]江苏丹阳:“喂药”西瓜爱爆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4a2c04696684f60b10d0ef6acff268d

    主持人:看了上面的报道,真是让人触目惊心,西瓜地竟成了“雷区”,好好的西瓜就这样变成了猪饲料,西瓜究竟为什么会爆炸?根据当地瓜农和村委会给出的说法是,给西瓜喂药弄错了时间,那么为什么要给西瓜喂药?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药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种植大棚西瓜面积去年还只有180亩,但由于去年瓜农赚了不少钱,今年大棚种瓜面积增加到近700亩,而这些农户以前并没有种植西瓜的经验,西瓜的种苗由村委会统一购进,种植过程也是在村委会请来的技术员指导下完成的。贡政荣 江苏省 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的村委会农业主任我们村委会出了5000块钱一个月的,从东台请过来的。这个瓜就是东台的爆炸瓜,江苏苏北东台请来的技术员。瓜农刘明锁告诉记者,西瓜开炸的前一天,技术员曾找到他说,从山东购买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剂”这种药已托运到镇江,让他使用,以保证西瓜更大更好。

    瓜农 刘明锁:6号用的药,7号早上我发现炸瓜了

    记者:用的什么药?

    瓜农 刘明锁:6号下午四点半我用的膨大剂,喷了这个西红甜瓜膨大剂,我们也不知道,技术员说他从东台托运过来的。

    虽然指导老刘种瓜的技术人员否认了爆炸瓜和膨大剂有关,不过一位销售膨大剂多年的农资店老板证实了瓜农的说法,他表示,膨大剂就是一种植物激素,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一定难度,它和气温、农作物面积等外部环境都有很大关系,在瓜果早期体型较小时喷洒能迅速长大,但是在后期瓜果体型变大后使用,往往会使果实爆裂。

    农资店销售人员:嗯,气温越高,浓度越稀。

    记者:浓度要稀点,否则呢?

    瓜农:否则它就会把果炸掉。

    顾卫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如果是大批量的而且是成片的炸了,那么肯定是说明了膨大剂或者是坐果灵,用的这个时间不对,因为这个是用的什么时候用,什么时间用,那么从哪个部位去喷,那么从当天的气温和风向都有很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