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禁止商业办公类项目设计成住宅套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刘德炳)针对一些商业办公楼盘伪装成住宅进行销售的现象,北京市16日公布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采用住宅套型式设计,以防止开发企业擅自改变项目规划用途,该新规定将于6月1日执行。

  这份通知是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委、商务委、国土局联合出台的。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通知,北京市设置了五道关口,以打击违规改规划的行为。

  一是严把设计关。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二是加强测绘管理。要求房屋测绘机构按照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内容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审定的图纸对商业、办公类项目进行测绘,禁止擅自进行房屋分割测绘。

  三是严格登记管理。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要以界限固定、可独立使用、并有明确唯一编号的房屋作为登记基本单元,禁止以虚拟、划线分割的形式对房屋单元进行分割和登记。

  四是规范销售行为—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售后包租等方式销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发企业在销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前,应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契税、物业服务费、水电费以及配套建设指标等情况,告知购房人应严格按照规划用途经营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并在认购书和购房合同中与购房人明确约定。

  五是加强部门联合监管。如要求规划部门对违规项目不予规划验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查处违规销售及分割测绘行为;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商业规划对商业项目的分割行为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