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治理预付费纠纷市民建言设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廖爱玲

  防商家卷款潜逃、方便先行赔付;《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行为指引》继续征民意

  【背景】

  美发卡余额不退、健身卡过期作废、店面关张无处退钱等预付费消费一直是投诉热点。 

  今年1月,“青鸟健身”各门店集体停业,引发大批会员讨要预付款。 

  北京市工商局12315热线统计,去年共受理预付费投诉1871件,同比增长近四成。 

  去年10月,市工商局起草《北京市预付费消费合同核心条款》并征求意见。根据专家和市民建议,该“条款”升级为《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行为指引》,希望以此规范预付费交易。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针对《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行为指引》正在征民意。一些市民呼吁建立预付费保证金制度,约束商家。昨天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建言。

  建议1

  由政府监管保证金

  北京市工商局起草的《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行为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5月10日起到20日通过“首都之窗”等征集公众意见。多位市民提到政府有关部门应主导建立对预付费交易的资金监管制度,由政府要求经营者按照所收预付费的资金规模,把保证金打入政府指定账户严格管理。按消费者的消费时间,像“支付宝”那样再转给商家,以防止不法商家卷款逃跑或突然倒闭,以便先行赔付。

  建议2

  立法重罚“卷款潜逃”

  “我们经历过数次套取预付费用后逃跑的情况,店家应提供一定数额担保金给政府认可的第三方监管机构,以避免消费者无处维权”,网友“北漂的叶子”认为,对关店逃跑的商家应立法重罚。

  还有市民建议把《指引》适用范围扩展到所有预付费类行业,如电信、交通一卡通、商场超市等。也有经营者留言发表不同意见,认为不允许商家调整价格在现实中既无法操作,也不合理。

  回复

  建立保证金需多部门

  市工商局合同处副处长李颖琳表示,付费交易保证金不是工商一家能完成的,需要政府牵头,金融等单位参与。由于预付费合同涉及的行业和办卡种类多,履行周期长,发生变故的几率高,相关法律制度缺失,增加了起草《指引》的难度。

  市工商局表示,《指引》在征求意见后会相应修改,本月底通过公开论证会再次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首都之窗”将视频直播,市民可实时互动。

  ■ 参与方式

  网址:在5月20日前,可在首都之窗、北京工商、北京市消协网页留言

  邮件:bjgshtc@163.com

  热线:12315热线开通预付费公众调查专栏,暂不设截止日期

  互动:本月底公开论证会在“首都之窗”视频直播,市民可与参会代表实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