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德伦:支持长三角自主创新企业直接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支持商业银行发放并购贷款、银团贷款,支持区域内产业整合,企业重组

  5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江苏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在南京正式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指出,支持长三角自主创新及重点支持产业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马德伦指出,长三角地区要继续保持在全国经济的领先地位,必须依托金融的支撑。金融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推动。形成区域共同金融市场有利于扩大市场范围,推动企业扩大经营,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增强区域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区域内资金的顺畅流转有利于技术、人力等资源的合理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高效的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有利于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技术进步与创新,推动区域经济结构升级。

  马德伦对“十二五”规划期间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十二五”期间,长三角地区要继续完善现有市场体系,同时推动新型市场建设。大力发展贷款转让市场,盘活区域内信贷资金,提高金融机构资金利用效率。支持长三角自主创新及重点支持产业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促进外向型经济升级。“十二五”期间,二省一市要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为契机,继续加大制度和管理创新力度,推动经常项目下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积极试点相关的融资、担保、对外直接投资等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提高沪苏浙金融机构面向境外研发和提供本币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能力,奠定长三角地区作为全球主要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的地位。

  鼓励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根据二省一市民间资金丰富的特点,合理引导民间资本流向,通过地方金融发展有效转化民间资本为产业资本,使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进一步鼓励金融组织创新和金融业态创新,积极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创造适宜它们生存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第 支持金融业务创新。支持商业银行发放并购贷款、银团贷款,支持区域内产业整合,企业重组。通过探索新型信贷担保等方式,加大金融对自主创新产业、文化产业等的支持力度。

  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期间,长三角地区金融部门要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