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之父奥尼尔: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远超实际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奥尼尔这位10年前最早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是全球顶尖外汇专家之一,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外汇规模远超实际需求。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两倍于每年的进口总额,而传统经济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能够支付3个月的进口就足够了。

  ◎中国外汇储备不仅规模过大,而且增势迅猛。2010年6月突破2万亿美元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上涨了1万亿美元。按奥尼尔的看法,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短期迅速增加,并不是贸易导致的,而是与人民币的汇率直接相关。另外,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加大了通胀压力,降低了央行使用货币政策工具解决流动性过剩的效果。

  应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